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搜 索
“擦亮”服务窗口营造便利环境 香坊开展“百家窗口百姓评”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08-02 08:5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昌林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2日讯 “自家找”变“百姓评”,“两告知”变“双随机”,“软尺子”变“硬板子”,三项转变让香坊区100余家单位的300余个政务服务窗口改变了好作风,变出了香坊区令人称道的便民利商好环境,变出了服务对象满意度的不断攀升。

  近年来,香坊区委区政府重视政务窗口的服务改善工作,采取多项创新性举措,推动政务服务水平稳步提升。2017年7月份以来,该区开展了“百家窗口百姓评”整顿作风活动,在过去作风整顿的基础上,尝试针对窗口单位服务工作,通过三项转变,破解了过去窗口单位在作风建设中的长期无法解决的“顽疾”问题,解决了一批窗口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了服务效能、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优化了营商环境,“岗位都是窗口、人人都是环境”的服务理念在该区已深入人心。

  香坊区民生大厦办事大厅秩序井然。高明 摄

  “自家找”变“百姓评”把窗口服务问题挖出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政务服务窗口长期的各类不良作风,在去年开始的作风整顿行动中,香坊区一改以往单纯依靠窗口部门自我查找发现问题的工作惯例,尝试引入外部力量进行作风问题评议。通过各行业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推荐、区作风办审核的方式,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企业代表各20人,居民和街道代表100余人,共计200余人作为监督员,对全区政务窗口进行“挑刺”。

  这种方式,在程序上保证了监督人员基数充足、层次广泛,避免了人情利益关系的影响和干扰,确保了窗口服务问题查找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充分性。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晒出窗口部门的“家丑”,挖出窗口部门的“病灶”。活动开展10个月以来,该区累计查找出窗口服务作风问题1100余个,有效解决了以往整顿作风优化环境中看不到、看不清、看不准自己问题这个最大问题,为下一步整改打下了坚实基础。

  市民在香坊区民生大厦办理业务。高明 摄

  “两告知”变“双随机”将窗口服务动力压出来

  检查是整顿作风的必要手段,但是以往的检查方式一般都会采取事先告知检查时间、检查对象的“两告知”方式,使政务窗口有了充分的准备,检查中看到的虽是“最好”的,却不是窗口的工作常态。

  此次,香坊区开展的“百家窗口百姓评”活动,采取了随机选取政务窗口、随机选取监督员的“双随机”方式,坚持每个工作日组织若干由2~3人组成的监督小组,对5~10家单位进行检查和评议,每个月对纳入评议范围的110家单位的303个政务窗口全覆盖检查一遍。仅去年下半年,就累计出动140批次1450人次,开展了1000余家次的密集检查,完成了从“告知检查”向“随机检查”的彻底转变。检查的频繁性和日常化,促使各个政务窗口时刻保持紧张状态,潜移默化中将迎检时的高标准、高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变迎检压力为服务动力。

  “软尺子”变“硬板子”让窗口服务整改动起来

  窗口服务问题之所以会重复、反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问题整改不到位,上面推一推,下面动一动,上面不推,下面不动,责任落实的“尺子”卡得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针对窗口问题整改难这一顽疾,香坊区将过去推动整改的“软尺子”换成了“硬板子”,通报、问责毫不含糊。截至目前,已对33个单位、41个窗口、34人进行了通报和处理,对连续3次排名靠后的某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责成连续3次被通报的某局领导代表全区所有问题窗口,并公开向社会做出整改承诺,所有通报和处理结果均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在高压惩处态势下,各单位纷纷针对政务窗口服务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大力推进问题整改,共完善工作制度127项、改进服务措施68项,一大批窗口服务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全区政务窗口评议平均得分由活动之初的70分左右跃升到85~90分,60分以下的“不及格”现象全面杜绝。

  据香坊区作风整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百家窗口百姓评”、推进作风整顿工作中,香坊区坚持问题导向,主要领导和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体验办事流程,社会监督员明察暗访、监督评议。同时,高举问责“杀威棒”,对评议排名靠后、服务群众不力的单位对症下药,已有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含糊,抓住了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牛鼻子”,实现了窗口部门拥护、服务对象满意的“双赢”局面。同时,建立区级领导日巡查、辖区企业月评议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对营商环境评议指向针对性更强,涉企涉民服务事项评议应纳尽纳,“窗口”的有形边界向所有政府岗位延伸,环境评价标准也由基本的规范服务向更具挑战性的区域品牌服务转变。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