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图集
搜 索
被“母爱”感动鸳鸯粉5年坚持看护 小鸳鸯成活133只刷新纪录
2018-07-12 14:17:2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2日讯 车春虎,哈市兆麟公园中的野生鸳鸯看护者,鸳鸯粉都喊他小车。看护鸳鸯5年来,小车说自己经常被鸳鸯表现出来的“母爱”所感动。

  看到幼仔 濒死的鸳鸯妈妈活过来了

  6月8日,今年第一窝鸳鸯在公园外跳巢后被车流冲散,小车发现后,陆陆续续找回来8只鸳鸯宝宝。次日早4点,他发现湖中刚飞回来的6只雄鸳鸯在轮番叨那只鸳鸯妈妈和小仔,最终6只小鸳鸯呛死在湖中,鸳鸯妈妈被打跑。小车把剩下的2只鸳鸯幼仔拿到公园的的玻璃房中收养。

  四天后,住在公园附近的张先生,发现一只鸳鸯趴在巡船胡同的路中间,他马上把鸳鸯送到兆麟公园。小车一看,正是那只被雄鸳鸯叨的遍体鳞伤的鸳鸯妈妈,它已经处于垂死状态。小车把这只鸳鸯妈妈拿到玻璃房中,当水渠里传来那两只小鸳鸯“吱吱”的叫声时,鸳鸯妈妈耷拉的脖子一下就立起来了,然后四处张望,看到自己的宝宝在水中游时,它一下就跳进水渠,带着它们游起来。

  此景,小车看得热泪盈眶。为了能更好地保护鸳鸯,他咨询鸟类专家,综合各方意见,和另一位鸳鸯粉徐玉能买来维生素善存片、大庆霉素等药物,用针管从鸳鸯嘴中打进药物、食物进行喂食、治疗。几天后鸳鸯妈妈逐渐康复,能主动进食了。期间,小车又收养了一只走失了小鸳鸯,放回玻璃房后,这位鸳鸯妈妈,主动带起这个宝宝。7月1日,小车和徐玉能把这一家四口放回鸳鸯湖的自然环境中,如今它们在湖里健康地生活着。

  被“母爱”感动 鸳鸯粉成守护者

  2014年从深圳工作回来的小车到兆麟公园游玩,发现不少人在围观小鸳鸯,他好奇地跟着观察这些野生鸳鸯的自然习性。几天后,小车看到有一窝鸳鸯在跳巢后,鸳鸯妈妈消了失。看着饥饿的小家伙,车春虎找到公园管理,说自己想在公园昼夜看守小鸳鸯并咨询小鸳鸯能吃什么食物。随后,小车住进公园提供的员工宿舍开始喂食并24小时看护这两只宝宝。

  56个小时后,消失的鸳鸯妈妈重新飞回到鸳鸯湖中,咕咕地叫着,找自己的孩子。剩下的两只小鸳鸯迅速从水面奔过去,围着妈妈转。而这位妈妈全身是伤。小车被这位坚强的鸳鸯妈妈的母爱所感动,更坚定了他看护鸳鸯的决心。

  今年小鸳鸯成活133只

  小车说,这只雌鸳鸯在2014年受伤后,头部留下了疤痕,虽然年年褪毛再长新羽,但额头的疤痕始终醒目存在。日前记者在公园看到,每当车春虎在湖边吹哨喂食时,这只鸳鸯总是游到距离小车最近的地方,如果食物是麻籽,它就抬头不时转动脖颈直直地盯着小车,宁可饿肚子也不吃这些素食。小车见状,撒下些面包虫,它才欢快地在水面吃起来。

  这几年,在车春虎与兆麟公园、鸳鸯粉、摄影者的共同关爱下,野生鸳鸯来此繁衍的数量直线上升。2014年共成活12只小鸳鸯,2015共成活5窝54只小鸳鸯;2016年共成活6窝68只小鸳鸯,2017年共成活8窝86只小鸳鸯;今年已成活14窝133只小鸳鸯,还有几窝即将跳巢创造了新的记录。目前,兆麟公园里共有大大小小的雌雄鸳鸯178只。据车春虎讲,这种自然环境下,雌鸳鸯在不断跳巢、先出生的小鸳鸯在母亲带领下在湖里游、雄鸳鸯在湖边围观一起觅食的情况,全国仅能在兆麟公园看到。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