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净水厂投入试运行 惠及30万居民
2018-07-05 13: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5日讯(记者 张隽珊)5日,“哈尔滨新区净水厂”竣工并开始向哈尔滨新区(松北区)市政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用户试送水,将惠及辖区群众12万户30万人。据悉,在管线冲洗期间将对用户产生的水量按每户1吨给予减免。

哈尔滨新区净水厂正式试运行。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据悉,哈尔滨新区(松北区)现有市政供水管网 174 公里,日供水能力仅为 5 万吨左右,供水覆盖区域约 70 余平方公里,仅为哈尔滨新区(松北区)的十分之一左右,所以要建设新水厂。该项目是哈尔滨新区(松北区)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近8亿元,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供水能力为12万吨/日(远期规划为40万吨/日)。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新区净水厂供水水源取自哈尔滨供水集团朱顺屯取水厂一分厂(一水源),水质为地表水三类水源水体标准,新建水厂坚持国家饮用水标准,松花江水进入新区净水厂后的工艺处理过程为臭氧预氧化处理,投加药剂机械混合,絮凝,沉淀,陶粒砂滤池过滤,两级臭氧活性炭吸附池,紫外线耦合、次氯酸钠消毒。新区净水厂调试运行期间,常规处理间出水浊度已经达到0.3NTU以下,深度处理间出水浊度已经达到0.1NTU左右(国家标准是小于1NTU)。此处理工艺在国内现有净水工艺中处于先进位置。经权威部门检测,哈尔滨新区净水厂出厂水质一次性通过国家106项标准检测。

  据了解,该水厂不仅处理工艺先进,而且水量充沛,松花江常年径流量可达 390 亿立方米,可满足哈尔滨市近远期发展的水量需求。其次,由于松花江水矿化度低,采用活性炭吸附的工艺方法,具有极好的饮用口感。该水厂投用后,原有前进净水厂作为热备水厂配合新水厂供水,为哈尔滨新区(松北区)快速发展和居民用水安全提供了双重保证。

  随着新水厂的试运行,辖区市政主干管网冲洗工作将分七个区域由西向东有序进行,新水替换工作也相应梯次推进。哈尔滨新区净水厂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原来松北市政供水管网 " 由东向西供水 ",新建净水厂改为 " 由西向东供水 ",管网中水循环流向改变,会造成供水管网压力等条件变化,使水垢泛起。就像家里停水后刚来水时会有锈,这锈是供水管形成的,水压改变会导致锈脱落。停水、冲洗管网,都是为了让供水管网更洁净,让优质水 " 不打折 "。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用户的影响,停水、冲洗管网一般会选择每天 23 时至次日 6 时。在冲洗前,松北供排水公司会在前 4 天通知各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办负责协调社区通知小区居民进行水源更换以及供水管线清洗;冲洗前 3 天,还会通知相关小区物业及企业;并发布停水通知,提醒用户做好储水准备。目前,通知工作已经启动。

哈尔滨新区(松北区)市政供水管网覆盖的居民将逐片区换优质水。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预计8月末,完成对辖区市政管网覆盖范围内所有用户的供水工作。哈尔滨新区净水厂投用后,仍由哈尔滨市松北供排水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此外,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哈尔滨新区(松北区)在管线冲洗期间将对用户产生的水量按每户1吨给予减免。群众缴费可通过各收费窗口、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正常缴纳。客户服务电话:0451-88107981。

  水厂净化处理工艺流程:

  松花江水通过输送管道进入水厂常规处理间,经过格栅去除杂物后,进行臭氧预氧化处理。然后投加药剂并机械混合,进入网格絮凝及斜管沉淀后,通过陶粒砂滤池进行过滤。滤后清澈的水进入下一工序深度处理间,分别通过上、下向流两级臭氧生物活性炭吸附池,再经过管道式紫外线、次氯酸钠杀菌消毒处理后进入清水池,泵房吸水井,最后通过泵房水泵加压送入新区城区配水管网。

  新区净水厂调试运行期间常规处理间出水浊度已经达到0.3NTU以下,深度处理间出水浊度已经达到0.1NTU左右。国家标准是小于1NTU。净水厂出水送检已达到国标106项指标。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