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标价200万“骨灰级”君子兰亮相冰城 花名竟然有技师、油匠还有和尚

//hrb.dbw.cn/ | 2018-04-29 16:23:31
作者:     来源: 东北网     频道主编: 连冬雪

  东北网4月28日讯(记者 杨帆) 28日,哈尔滨第二届君子兰展在哈市举行,去年标价198万的君子兰因近日“接待”的参观者太多,尚在温室“休息”。记者了解到,本次花展依然不乏标价 200万的“骨灰级玩家”的精品君子兰,但更多是作为日常居家观赏的“工薪阶层选择”。

标价200万元的君子兰。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在君子兰花卉展现场,卖花好像不像是一件“正经事儿”,对于君子兰“骨灰级玩家”而言,交流君子兰的出生地、主人、历史、培养才是“正经事 儿”,记者一听,好像父母在交流育儿经。“1982年,好友送给我一株当时别人出价5万他都没有卖的君子兰幼苗,从那以后一发不可收拾,每个花都有自己的 名字,它叫和尚,那个叫技师……”在哈尔滨君子兰爱好者张德成的展位前,他告诉记者,这些花都是博物馆级别的,精心培养30多年,每一株的价值都不能用金 钱还衡量,参展就是让大家欣赏的。

黑龙江书画家大梁写意君子兰。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君子兰展现场。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父亲之花”君子兰俱乐部秘书长刘民告诉记者,君子兰有用职业命名的,有用地名命名的,还有养花人自己命名的。刘民说:“60年代左右,培育君 子兰的有技师、油匠、和尚、赵小铺等,后来他们的职业就成了花的名字。”还有“车厂”、“染厂”、“东大桥”、“冰城”等地名命名的,养花人张德成指着一 个叶子宽大,纹路清晰的君子兰告诉记者这就是“冰城”,养花人就是冰城人,也有30多年。“那个叫‘嘟嘟’,因为他的主人讲起花的故事就唠叨个不停;那个 叫‘胜利’,叶片向上生长像一把把利剑,是不是胜利者的姿态……”说起君子兰的名字,张德成饶有兴致。

沈阳君子兰专业合作社主席介绍君子兰。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当然,在君子兰展上,除了标价几十万甚至不标价的君子兰外,还有几千元、几百元、甚至20元左右的“工薪消费”。哈尔滨养花人杨连山说,君子兰 还有净化空气的作用,一年开一次花往往在春节左右,加上它“养好难,养死更难”的特点更加受欢迎。他还给打算养君子兰的市民朋友们一些小提示,看“三型、 四度”,包括看花的座型、株型、头型,亮度、细腻度、刚度、厚度。

  本届君子兰展有来自吉林、辽宁、北京、甘肃等省市的200余名君子兰参展商和爱好者参展,为期六天,将于5月3日闭幕。花展开幕式现场还邀请了美居文化艺术沙龙书画家们现场为父亲之花君子兰作画。

【联系我们】频道主编 :0451-87116812转哈尔滨频道

今日推荐

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严禁在互联网发布涉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