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图集
搜 索
“最北帝都·醉美阿城”精品特色旅游景点系列采风活动走进吊水壶风景区
2018-04-19 14: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9日讯(记者 迟亦达)近日,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宣传部、区旅游局等单位举办了“最北帝都·醉美阿城”精品特色旅游景点系列采风活动。位于阿城区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境内的吊水壶景区,拥有15公里红叶绝佳景观带,是全国最大的红叶观赏地。初春时节,登顶极目远眺,一览众山小,十分壮美。

吊水壶风景区。东北网记者-迟亦达-摄

吊水壶景区生长的冰凌花。东北网记者-迟亦达-摄

  被誉为“奇峰古秀”“北国黄山”的吊水壶风景区,坐落于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腹地,距哈尔滨市100公里。苍山、绝壁、奇峰、古树、红叶等,形成了独特的大自然风光。吊水壶有三大景观区:第一景观区石柱峰景观区,是1.6亿年前燕山运动形成的地质奇观,主要景点有迎客峰、虎啸峰、石柱峰、通天谷、天成洞等奇观;第二景观区为天柱峰景观区,观天台看云海层峦叠嶂。最高海拔808米,是哈尔滨市第一高峰;第三景区为地柱峰景观区,观龙隐峰、金枪峰等地质奇观,观赏沿途都是木栈道非常安全。每年的9月20日至10月10日,吊水壶红叶满天,苍山、绝壁、奇峰、古树、林海、清泉、红叶,形成了独特的风光。

  缘何称之为“吊水壶”呢?据说,二龙泉下面200米处的地方,有一个似壶形的石砬子,在石砬子中间有一块突起的石头向下微垂,酷似壶嘴。当时由于森林茂密,涵养的水分比较高,常年由石砬子经过突起向下微垂的石头往下淌水,远看就像水壶正在倒水,故称“吊水壶”。另一说法是,由于冬季从壶状的石砬子经过酷似壶嘴的石头往下淌水,使水从空中流到地面,冻结成冰山形成壶状。夏季水流潺潺,冬季冰瀑显现,故名“吊水壶”,如今的吊水壶屯也因此得名。

  “吊水壶”这片沉睡着的美丽土地,因旅游的热潮打破了它的沉寂。“林业的老百姓,初尝旅游开发的甜头。”据阿城区林业局局长杭文兴介绍,过去由于生态保护的需要,林区禁止采伐。吊水壶景区内的红松、黄菠萝、水曲柳、紫椴都属于珍贵树种,所以这片区域被封保起来。近两年,随着横头山风景区的开发,与其山脉相连的吊水壶风景区也十分受益。

  吊水壶风景区内有很多动植物资源,仅野生果木就有山梨、山里红、山核桃、山葡萄、猕猴桃等;天然野菜以广东菜、蕨类、猴腿、猴头、木耳为主。很多上了年纪的游客,到了景区根本不需要导游陪同,自行就上山采摘了,而且常常满载而归。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