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强力"扫黑"提升百姓安全感
2018-04-02 08:44: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哈尔滨强力“扫黑”提升百姓安全感

  黑龙江日报4月2日讯 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宣战,今年一月底启动的哈尔滨扫黑除恶三年攻坚首战告捷:一批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被铲除,一批涉黑犯罪嫌疑人被查处;多部门合力打击与高压态势强力推进;同步侦办涉黑涉恶重点案件背后“保护伞”,“疯狂大货车”及其“保护伞”专项整治进入收网阶段;遏制黑恶势力严把村“两委”换届选人关,348名不适合者被挡在参选门外。

  坚持以打开路、依法严惩,除恶务尽、消除隐患,哈尔滨市强化领导、综合施策,紧盯中央明确的10类黑恶势力,结合哈市实际,重点向新型涉众型黑恶势力等十二类违法犯罪重拳出击,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春节前取得初步战果的既定目标,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精心部署高端统筹全市上下迅速行动

  今年春节前,哈尔滨市公安局率先“亮剑”,成功打掉“平房区于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道外区张某某非法垄断液化气罐配送市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等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其中,平房区于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充当“地下执法队”,作案范围涉及多个区、县,社会影响极其恶劣。道外区张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以假冒的行业协会为幌子,强行收取“保护费”、敲诈勒索业主、恶意抬高价格牟取暴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迅速行动、强势开局,表明了哈尔滨市打赢三年攻坚战的坚强决心。

  今年1月27日,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哈尔滨当晚即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明确要求,要迅速形成打击合力和高压态势;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打伞”结合起来,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要坚持依法严惩严处,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哈尔滨市随即成立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各专项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成员包括扫黑除恶工作所涉及的29个市直有关部门。结合哈市实际,制定《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等要求。出台《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各级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对前期摸排的案件线索及带有黑恶势力特征的现案集中攻坚。

  聚焦十二类违法犯罪深挖彻查“保护伞”

  按照中央、省统一部署,哈尔滨紧盯不放中央明确的10类黑恶势力,结合哈市城市特点和实际,将打击重点指向村霸乡霸、采矿采砂、渔业捕捞、客运摆渡、粮食收购销售、冰雪旅游、林业等行业和领域,校园“套路贷”、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及组织雇用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等新型涉众型的黑恶势力,有组织实施涉“黄、赌、毒、枪”违法犯罪、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及称霸一方、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十二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要求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打击。

  同时,哈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紧密结合,深挖彻查“保护伞”,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监察和巡察重点。特别对涉黑涉恶幕后“保护伞”,发现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无论是谁,一律严查到底。目前,哈市纪委对市扫黑办移交的重点案件,同步侦办、同步查办,深挖背后“保护伞”和腐败问题,正在组织开展的“疯狂大货车”及其“保护伞”专项整治进入收网阶段。

  哈市住建、水务、市场监管、旅游等部门也不断加大对重点地区涉黑涉恶线索的滚动排查与监管力度;政法机关把依法严惩精神贯彻到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全过程;公安机关超前准备,主动进攻,重拳出击。多部门协同形成强大合力,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织牢“捕捞网”。

  动员群众参与筑牢防黑防恶堤坝

  共建共治共享是保持社会安全稳定、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哈尔滨市强力“扫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群众,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目前,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出全市黑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设立了举报信箱、开通了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社会各界对黑恶犯罪及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进行检举揭发。对群众举报的黑恶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的,视情形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人民币8万元。同时,实行严格的举报人保护措施,任何个人和单位依法向专门机关举报黑恶犯罪的,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同时,哈市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筑牢防黑防恶堤坝。严把村“两委”换届选人关,对照中央确定的10类重点打击黑恶势力,哈市各区县列出人选负面清单,严把资格审查关。

  通过三年努力,哈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打防管控一体化机制更加完善,大幅提升百姓安全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