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精酿啤酒成冰城啤酒爱好者新宠
2018-03-15 16:48: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5日讯(记者 迟亦达)3月的冰城,乍暖还寒,啤酒中的小众消费——精酿啤酒市场却已开始火热起来,越来越受到冰城“啤酒达人”的青睐。

  市民小陈是冰城多家精酿啤酒馆的常客,小陈告诉记者,在国外,精酿啤酒是大众消费,但在国内,精酿啤酒还属于小众消费,这几年,身边喜欢精酿啤酒的人越来越多,精酿啤酒屋也多起来了。

  在小陈的推荐下,记者找到了位于南岗区邮政街上的一家精酿啤酒屋——玩啤精酿。晚上八点,百余平米的房间里坐满了客人。老板王宇一边和客人打着招呼,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别有意境的精酿吧台。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打一杯自己喜爱的精酿品尝。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啥是精酿啤酒?小众、低产量、手工、劲大

  什么是精酿啤酒?美国酿酒师协会对于精酿啤酒有3条延用多年的严格定义:年产量最多不多于600万桶。酒厂不被或低于25%的股份被非精酿啤酒厂控制。至少有一款主打产品,或是超过50%的销量中,没有使用辅料来酿酒,或者用辅料也是为了增加风味而不是减少风味。在王宇看来,精酿啤酒可能意味着小众、低产量、手工,区别于那些“烂大街”的工业啤酒(瓶装啤酒)。

  爱喝啤酒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精酿啤酒只采用麦芽、啤酒花、酵母和水,风味独特,酒精度普遍高于普通啤酒。平时6元一瓶的普通啤酒,一次能喝个十瓶、八瓶不成问题。精酿啤酒只喝三、四杯就有点晕了。

  在王宇的店里,一杯330毫升的精酿啤酒要卖20到50块钱,而普通瓶装啤酒在餐厅一瓶也就卖六块到十几块钱。“虽然价格相差数倍,但精酿已有趋于平民化消费的势头,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的。”王宇告诉记者,精酿风潮已从北上广一线逐步拓展到二、三线城市,哈尔滨也不例外。据估计哈尔滨目前能喝到精酿的店面和酒吧已有20余家。玩啤精酿2015年4月开业,仅能容纳6张桌子的元老级精酿酒吧成为冰城精酿啤酒的招牌之一。

精酿店内正在品尝啤酒的人们。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精酿啤酒的打酒龙头。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玩啤精酿老板王宇讲述精酿的故事。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啥人喝精酿?从60后到00后消费者多元化

  什么人在喝精酿啤酒?有人说,精酿啤酒与马拉松一起成了中产阶级的标配。也有人说,精酿啤酒是一场啤酒行业的创新运动,其背后是80后、90后年轻消费阶层的崛起,他们对消费的体验感、个性化和多元化有了更高要求。

  王宇告诉记者,精酿啤酒的消费群体比较多元化,他接触的精酿爱好者从60后到00后都有,来自各行各业,大家都有自己和精酿结缘的难忘故事。

  王宇回忆说,他是在2012年第一次尝到了精酿啤酒,那是一辈子都忘不掉的味道,苦,香,浓,淳,回味无穷。那一刻便爱上了这个叫精酿的液体。“我的人生比较有规律,基本都是以五年为一个阶段,打了五年篮球,玩了五年音乐,做了五年基础工作,做了五年管理工作,开了五年公司,现在做精酿,我觉得精酿我能做五十年,还想做五百年。我给自己起了一个属于精酿的名字,玩啤大叔,英文简称“PB”。现在我觉得已经三岁的“玩啤”不是我的,玩啤精酿与世界分享,玩啤大叔也邀请爱酒人士尝一下,一口干不掉的啤酒,我们会成为一生忘不了的朋友。”

  王宇告诉记者,哈尔滨最早一批“玩”精酿的这几个人,酒吧老板老韩,最早是喝到了朋友带回来的越南黑啤爱上了精酿。“铁子”是公务员,精酿把这个曾经豪饮扎啤的“酒蒙子”变成了颇有情调的“文艺青年”。“前几天,我还把老韩、铁子这批精酿爱好者攒在一起聚了聚,大家如同天上的星星一样,因为精酿,汇聚到了一片天空。”

精酿啤酒的复杂酿造工艺。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传承啤酒文化打造哈尔滨啤酒复兴社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以品质为核心的消费升级趋势下,相较于工业啤酒的全面萎缩,销量不足中国啤酒市场1%的精酿啤酒逆势而上,以一年40%的速度增长。资本层面的投资行为也颇为频繁。

  在王宇看来,作为世界上啤酒消费量最大的城市,哈尔滨的精酿啤酒市场发展已过“蛰伏”期,迎来了春天。

  “精酿有形态,来自一棵棵饱满的麦芽;精酿有性格,来自一朵朵香浓的酒花;精酿有力量,来自一粒粒性感的酵母,精酿有感情,来自一滴滴清冽的水珠;精酿却又无形,因为你永远不知道面前这杯精酿喝到最后是什么味道,你的灵魂去了哪里。”王宇打了一杯酒,递到了记者的桌前,“工业啤酒从南到北都是一个味,精酿现在也有很多雷同。下一步,我们还想进行研发创新,打造哈尔滨啤酒复兴社,传承哈尔滨啤酒文化。”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