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中医提醒市民: 立春后要注意捂春 少吃盐和酸辣食物
2018-02-05 08:55: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5日讯 4日立春了,但冰城气温还是比较寒冷,对此,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中医科赵玉娟主任提醒市民,立春重在养肝,切勿过早减少衣物。

  调节情绪好好说话

  赵玉娟主任介绍,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养生主要是养肝护肝,因此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春季来临,人的肝气也开始旺盛。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最好的时候。”赵玉娟主任说。“首先应早起早睡,规律起居,以便肝血归经,滋养脏腑。其次,中医理论认为‘肝主情志’、‘怒伤肝’,因此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不要暴怒或心情忧郁。

  中医建议,生活中可以和亲友多沟通,保持心情愉悦。适量的运动也有助提升好心情。

  不要急着告别棉裤

  俗话说,“春不减衣,秋不戴帽”。对此,赵玉娟主任表示,早春季节更应注意保暖,“立春时节阳气升发,但是阴寒还没有散尽。此时人体的毛孔正处于从闭合到逐步开放的过程,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

  赵玉娟主任说,“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会难以适应,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引发各种疾病。”

  少吃盐多吃韭菜香菜

  冬季被人们认为是进补最好的季节。赵玉娟主任提醒,一旦立春后进补就要适度,以便逐渐适应春季舒畅、升发的季节特点。

  同时,还应减少食盐的摄入量,“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赵玉娟主任说。“春季阳气初生,饮食的调养除了注意升发阳气,还要投脏腑所好。应适当吃些辛甘发散的食物,如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同时酸辣食物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在立春时要尽量少吃。”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