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扶贫攻坚
搜 索
香坊区检察院开展特色服务活动精准扶贫
2017-12-27 14:44: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昌林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7日讯(吴昌林 记者迟亦达)年初以来,哈尔滨市香坊区检察院乡镇检察室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营造良好的民生环境为己任,在辖区乡镇积极开展检民联动、实地走访、精准扶贫等特色服务活动,力使检力下沉,保障脱贫攻坚工程顺利进行。

  据介绍,该院制定《香坊区人民检察院选聘检察联络员和信息联络员工作办法》,在辖区乡镇干部中聘请7名检察联络员,在村民中聘请50名信息联络员,实行统一备案、统一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各乡镇村屯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服务香坊区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充分发挥联络员职能作用,对管辖的30个村屯的换届选举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全程参与其换届选举工作,防止买官卖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突出问题发生。

  坚持“定点+巡回”的工作制度,以乡镇为基础,各村巡回走访,实行定时定点接待、巡回走访、随时约见机制,将上访变为下访,在向阳镇石槽村和幸福镇乡村文化大院开展“进乡村、惠农心”法律宣讲活动,活动现场发放预防职务犯罪手册、法律服务调查问卷等100余份,现场为20余人次解答关于土地纠纷、劳动争议、养老保险、控告举报,农机农资维权等方面的疑问,进行释法说理,为群众更优质的法律保障和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预防科开展的“精准扶贫”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过程中,检察室通过走访区财政局、农牧局、卫生局等部门,掌握项目审批流程及涉农资金拨付使用情况,了解扶贫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查找是否存在“有关涉农扶贫主管单位和部门存在截留涉农扶贫专项资金,并联合本院预防科深入全区5个乡镇3个贫困村、10余名贫困户走访宣传,通过“走村进户”,了解贫困村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在扶贫的各个环节是否存在制度上的漏洞,并多次亲临贫困村为他们排忧解难,为村贫困户捐款捐物,深受当地百姓称赞。

  据悉,检察室还主动与反贪局、预防科、未检科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送法下基层、法制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以设置宣传图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对基层干部、群众进行警示教育,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肯定。同时,还利用本院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向公众发布法律常识、惠民政策、典型案例、警示小故事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图文作品。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