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外区
搜 索
老王头鱼三鲜水饺
2017-08-25 08:20: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北十四道街142号,有这么一家店,主要的特点就是“味好人多店面小,三点以后吃不着”,说的就是老王头熏酱饺子馆。这家店铺,门脸儿不大,路过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错过朴实的黑色匾额。十几种熏酱、三种饺子,不用菜单,进了店自己看着点。

老王头鱼三鲜水饺

  俗话说,“好吃不如饺子”,老王头家的鱼三鲜水饺你可一定要去尝尝。爱吃鲅鱼饺子的不在少数,可是要说鱼肉饺子的上品,还数这老王头鱼三鲜水饺。王老爷子的鱼三鲜馅儿是用鲜活的大花鲢配上金钩海米、干贝等一起绞馅。这每天早上现买的大花鲢学名鳙鱼,是北方常见的鱼类,《食物本草》记载:“鳙鱼,暖胃,益人。”属于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鱼类,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它还富含磷脂及改善记忆力的脑垂体后叶素,常吃能暖胃、祛眩晕、益智商、助记忆、延缓衰老、润泽皮肤。王老爷子说:“那冻鱼、死鱼的饺子,我们绝不做,要吃活鱼做馅儿的饺子,还就得上我这一家来。”在这家店,通常吃饭也有个程序:几样熏酱切上一小盘,吃剩下的打包,冬天点个小烧儿,夏天喝点啤酒,有酒有肉,谈天说地,之后来盘鱼肉三鲜饺子,最后以一碗氽鱼腹“溜个缝”。这鱼三鲜饺子,不论斤两,只论盘,一盘15个饺子足有6两,这6两可是按干面粉计算的,一盘饺子下肚,上承熏酱的满足,下启汆鱼腹的惬意,劲道的饺子皮,入口绵密鲜甜的饺子馅儿,新鲜、鱼鲜、海鲜的味道全方位的包围着你,方才明白“鲜”为什么用鱼字旁。

  “老王头”叫王玉福,今年已经80岁了。他就是这个店的灵魂。从18岁到肉联厂上班,到后来成为肉联厂的技术骨干,再到后来开上这一家小店,老爷子对食物品质的要求,从18岁到80岁,从未改变。小小门店在江边开了快二十年,老王头却还是遵从上个世纪的行事风格,一切从严。这么多年,店里七八张见方的小桌和门口吹着江风喝着小酒的顾客们见证着店铺的忙碌和辉煌,小店里架过的摄像机,从哈尔滨市台到中央电视台轮换一遍,食物的口感却一如开店的那一天。除了饺子,熏酱更是老爷子得意的绝活儿,“消食化气风干肠、香嫩叉烧排骨肉、肉蔻圆肘鸡丝卷、鱼排丸子肉皮冻”全部都有独特的风味和制作方法,从选肉料到辅料、药料,无不亲力亲为。这个店里没有一个外人,都是老王头的自家人,女儿、女婿、儿子,还有亲戚。每道工序都在店中一板一眼地完成,一个环节不过关都逃不过老爷子的火眼金睛。不想招骂的,就得按老规矩办,亲生的闺女,该骂的时候也毫不留情。老爷子至高无上的地位,是被口碑捧出来的。只要开门,鱼便从调料大市场买回来,活的;猪肉、排骨也从菜市场精挑细选出不多的量。当天的熏酱卖完,就毫不留情的打烊;到了春节,年货要从元旦开始预订,因为到过年的时候,全家要休息两个月,直到春暖花开,熟客们又蜂拥而至。

  “老王头”三个字,听起来就仿佛能感受到一个老人的朴实的坚持和坚守。这鱼三鲜饺子里,包着美味,也包着王老爷子对美食的领悟和执着。希望你也能赶在一个好天气的中午,来到江边,带着三两好友,来几碟熏酱,几盘饺子,喝上小酒,在拂面的江风中,感受美食带来的幸福和满足。

  (讲述人:王萍撰稿:朱钰)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