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头条新闻
搜 索
琦 峰 酱 骨
2017-08-25 08:20: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道外中华巴洛克美食一条街, “琦峰酱骨饺子城”的招牌十分醒目,夏季门前的十几张小桌不时传出吆喝声,“外6号一盘酱骨棒”这样的吆喝声每天饭口时都此起彼伏,“外三桌、外五桌、”谁也没数过一个饭口服务员究竟吆喝了多少次,听着这老腔小调的吆喝声,人们仿佛又回到半个世纪前的小饭馆;仿佛又听到那里的喧嚣声。

  听老辈人讲六十年代初期吴老爷子从双城来到哈尔滨,为了养活一家人就在过去的北环路附近买了一处靠街面的平房开了一个小饭馆专卖酱骨棒、饺子,经常光顾这里的顾客大多数是做小买卖的手艺人和手里有些积蓄、生活宽裕的人;有修自行车的、修理手表的、焊洋铁壶的、服装裁剪的、烫头理发的等;几年后赶上文化大革命的冲击小店便悄然关门。

  七十年代末期大批知青返城待业,为了生活吴老爷子鼓励子女自谋职业,于是酱骨、饺子馆重新开业,可是饭店没干几年,八十年代中期政府拓宽北环路,房子需让路开道,酱骨饺子店不得已再一次关门谢客。

   2008年中华巴洛克美食一条街开张,吴家第三代传人立马在此张罗营业,酱骨棒再一次摆上人们的餐桌,制作方法仍然遵循老规矩,“新鲜骨棒冷水焯,流水冲洗要记牢,多种中药慢火煮,独家风味千米飘”。“琦峰酱骨吃起来肥而不腻、好吃上瘾”是顾客对酱骨棒的评价。这些年“琦峰酱骨”先后几易老板,但吴老爷子留下的家训“做良心人、做好食品”的传统美德一直传承。

  每天到这里品尝美食的顾客来自祖国各地;游览中华巴洛克的风景、再来一盘“酱骨棒”;一张小餐桌上的三位客人是这里的常客,他们回味“酱骨棒”的滋味,价位还能接受,就这样简单的理由他们十天半月必来吃一顿,这里远离城市的烦躁、环境优雅舒畅,“一盘大骨棒、三盘饺子、再来一杯甜酸茶,”边吃边聊一天的辛苦就这样在尽情享受美食中得到放松.这也许就是“琦峰酱骨”让人流连忘返的理由吧。

   如今走进小店左侧是面案的操作间,清洁透亮的玻璃窗使拌馅、包饺子的过程一目了然,特别是鲅鱼馅饺子深受人们的喜欢,饺子是现包、现煮端上餐桌;敞开式的厨房就在顾客的眼皮底下,酱骨棒、煎炒、烹炸,顾客好像在看现场直播,让顾客吃得轻松、吃得放心。这里还有相传两百多年历史的女真满族小吃“甜酸茶”,是用小米加黄豆、玉米、大黄米、江米经过发酵、粗粮细作小磨成汁,它既能当饮品、消暑解渴开胃,也能充饥,深受就餐者的喜爱。

   如今位于南二道街46号中华巴洛克美食一条街的“琦峰酱骨饺子城”,已经成为美食街的品牌,特别是夜晚霓虹灯下的推杯畅饮,还有一盘大骨棒、两盘饺子的吆喝声成为这里的一道风景,给美食一条街锦上添花. .

  讲诉人 刘亮 .撰稿 姜莉娜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