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平房区
搜 索
NHK电视台公布认罪录音 七三一陈列馆馆长:日本政府应承认事实检讨谢罪
2017-08-15 21: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5日讯(记者 郑通) 8月13日,日本NHK电视台播出了一期自己采编制作、带有反思意味的专题片《731部队的真相》,首次公开了一大批第七三一部队成员的认罪录音。8月15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专题片的公开播放,体现了日本国民尊重历史事实的愿望和心声,日本政府应该站出来表明态度,认清历史,承认事实,对七三一部队罪恶行径进行检讨,向被害人谢罪。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正在接受采访。东北网记者郑通摄

  据介绍,七三一部队的部分成员在1945年被苏联红军俘获,并被关押到西伯利亚,1949年12月在哈巴罗夫斯克法庭上接受了审判。此次NHK电视台播放的专题片就是以在苏联哈巴罗夫斯克进行的对七三一部队战犯的庭审录音作为拍摄的基本材料,首次公开了包括关东军军医部长在内的一大批第七三一部队成员当年有关从事细菌武器研究和进行活人人体实验的认罪录音,完整地还原了当年第七三一部队如何制造毒气弹,如何进行人体实验的滔天罪行。通过对长达20小时的庭审语音记录的挖掘,以及从指导者到下层士兵提供的证言分析,该专题片揭露了日本军队的领导层,是如何以国防和国家利益为借口,展开细菌武器的开发工作,而中国和苏联民众又是如何被当成“实验材料”的残酷事实。这些庭审录音能够与现阶段公开的文字档案资料互为补充,具有重要价值。

  据金成民介绍,在该专题片制作过程中,日本NHK电视台工作人员曾先后两次来七三一陈列馆协商拍摄事宜,陈列馆提供了档案史料、新馆展览、旧址拍摄等方面的便利与支持,使得专题片事实更加清晰、真实。这是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媒体首次在国内电视节目上公开第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音像材料,可以说是现阶段日本媒体宣传动态和角度的转向,这对于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回避、否认七三一部队罪行是一种反击,体现了日本国民尊重历史事实的愿望和心声,也体现了部分日本媒体及和平友好人士长期坚持的公平正义。鉴于这种情况,日本政府应该站出来表明态度,认清历史,承认事实,加强同中国合作,对七三一部队罪恶进行检讨,向被害人谢罪。

  金成民表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多年来致力于七三一档案搜集整理研究工作,先后赴日本、美国调查取证,现阶段馆藏档案史料与现存旧址、出土文物相互佐证,史实清晰,事件完整、证据全面、不容否认,能够揭露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全过程。金成民建议日本NHK电视台将其获取的20多小时的庭审录音全部对外公布,或者捐献至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公开对外展示,同现有展览有效结合,以达到警示世人的效果和目的。

  据悉,七三一陈列馆新馆已经正式对外开放两周年,累计接待观众超过200万人次。今年的8月15日(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纪念日),七三一陈列馆以“展示罪证、揭露罪行、捍卫和平、面向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多项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