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五常市
搜 索
五常举办第三届稻花节 见证水稻浪漫时刻
2017-08-07 16:50: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赵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7日讯(记者迟亦达 赵峥)正值立秋,水稻扬花授粉。8月7日9时30分,在哈尔滨市五常稻花香生态体验园区内,第三届“乔府大院”稻花节隆重举行。周边的稻田在风中摇曳,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这也是稻花节最吸引人的地方。

  国内知名育种专家、五常乔府大院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文秀将扬花视为“稻米一生中的浪漫时刻”。他说,扬花授粉既是水稻孕育生命的时刻,也是最为关键的时刻。一年产量高低决定在这个时期,授粉率高结实率高产量就高。他详细介绍了扬花全过程:水稻是边扬花边授粉,授粉时间一般为8月1、2日开始,7-10天左右结束,在扬花期每天上午10点到11点颖壳慢慢张开,从里面伸出6个花丝,花丝柱头产生雄性花粉,颖壳里面有一个子房是雌蕊,当雄性花粉落到子房的柱头上,就是水稻授粉,12-13时左右颖壳自动关闭,完成授粉过程。

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现场致辞。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五常市王家屯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乔文志在稻花节上致辞时说:“水稻扬花是大自然赐予生命孕育的神奇而又浪漫的过程,举办稻花节就是道法自然、尊崇自然。金福泰人坚守‘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宗旨,全力发展稻米产业,力争把中国最好的大米送到百姓的餐桌上。未来,金福泰人将致力于将‘乔府大院’大米打造成‘国米’,让我们的企业成为行业领先、国际知名的企业。”

五常稻花香与茅台酱香酒强强联手。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乔府大院稻田已成为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将自己的酱香酒与“乔府大院”大米摆在了一起,供来宾品尝和鉴赏。该公司黑龙江省区域经理尹建军说,本次助力稻花节是两家企业深入合作的良好开端,茅台集团将一直关注金福泰的发展,倾力助阵其早日完成打造国米品牌的目标。双方将共同努力,真切做到“茅台酱香天下无双,中国好米乔府当鲜”。

育种专家、五常乔府大院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文秀介绍水稻。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据了解,五常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现已发展为集基地建设、科技育种、有机种植、稻米加工、现代营销、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型企业。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是五常市农业企业首家新三板上市公司。注册品牌“乔府大院”于2011年获得“黑龙江名牌产品”,2013年获得了“全国粳稻米产业大会金奖”等多项殊荣,2016年获得“中国十大好吃米饭”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80多个城市。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