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延寿县
搜 索
哈尔滨市延寿县电业局三项实用新型技术获国家专利授权
2017-08-04 17:41: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婧、钱玺勇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4日讯(徐婧、钱玺勇记者迟亦达)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延寿县电业局举办的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会上了解到,该局职工自行研究发明的“绝缘助力操作杆”、“电力变压器瓦斯取气装置”和“台区漏电保护器”三项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青年技术员张一鸣介绍“绝缘助力操作杆”。

  据介绍,“绝缘助力操作杆”是该局变电工区年仅27岁的青年技术员张一鸣在基层实践中,经过2个月时间的潜心专研和不断改进,研发出的一项操作性好、强度性大、安全性高的新型实用设备,并于去年8月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

  该专利技术克服了操作手把长度短、握感差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安全隐患,减轻了刀闸口受到电弧烧蚀的程度,有益于保障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由于外部有绝缘护套、内部有绝缘套筒,更有益于保障值班员的人身安全。具有结构稳固简单、制作成本低廉等优势,相比原有的操作方式,能够使倒闸操作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可靠、携带方便等特点,有很大的市场推广价值。

  据了解,延寿县电业局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专利挖掘力度,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职工创新工作建设,深化科技成果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创效活动。

  据延寿县电业局局长赵炳程介绍,为推动科技创新向纵深发展,该局专门成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作为人才培养的“新平台”和技术攻关的主战场,吸纳35名基层一线中青年员工加入创新队伍,为电力事业发展积蓄人才力量。

  同时,该局提供2万元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技术人员工开展科技研发工作,并以“三项国家专利”为龙头,突出以点带面、多点开花,金点子、新成果不断涌现,加快了延寿电力事业创新发展步伐。

  据悉,该创新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共申报了5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3项成功获得国家授权,申报成功率达60%。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