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搜 索
木炮打宾州
2017-07-31 09:50: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人类战争的历史表明,两军对垒不仅是武器装备等物资因素的抗衡,同时也是战斗精神的较量。东北抗联在与日伪军交战中,大多数是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进行的,可是他们却一次又一次取得了战斗的胜利,这完全是靠他们的智慧和顽强的斗志。

  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东北抗联用的却是土枪土炮,为了取胜,他们自制武器,一样取得攻城夺池的胜利。抗联老战士董长义回忆了木炮打宾州那场战斗。

  他回忆说:

  1934年五、六月间,我们的队伍开到七区的一条大山沟里,准备攻打宾州。由于黄炮、朱万金等义勇军刚改编,纪律涣散,急需整顿,再加上这一带是新区,需要做大量的群众工作。这就使攻打宾州的计划推迟了几天。情况在不断变化,到第五天,侦察兵回报,有一连人的敌骑兵向我方运动。

  赵尚志司令、张寿篯代表立即研究对策。估计敌人可能发现我们,决定队伍马上上山,准备伏击敌人。队伍迅速进入阵地,隐蔽好,注意观察。从敌人顺着公路缓缓行进的态势看,好像并没有发现我们的确切位置。

  等敌人都进入伏击圈,赵司令一声令下,瞬间机枪、步枪响成一片,吓得敌人乱成一团,纷纷掉转马头往外跑。我高兴地说:“撤了。”赵司令纠正道:“不!逃了!”

  赵司令和张代表简单一商量,决定趁敌立脚未稳,马上追击,直捣敌巢。我们的骑兵一面在前面追,一面打。敌人急急如丧家之犬,拼命逃回宾州城。大约在午后两三点钟,部队把宾州城四面包围起来,准备夜间攻城。二中队埋伏在宾哈公路10多里处,准备阻击打援。一切准备就绪,以炮声为攻城信号。

  游击队哪来的炮呢?原来是改编时,朱万金带来的木炮。口径有一尺,能装50多斤炸药和30多斤铁屑。攻城前,又找木匠修了修。这次准备用它轰开城墙,以便进攻。

  夜幕降临,宾州城一片沉静。猛然间,大地摇晃了一下,一声巨响,冲天的火光撕裂了城墙。游击队健儿有如从天而降,杀声震天。队员们借着火光,冒着硝烟,扑向敌人。敌人被这惊天动地的炮声吓破了胆,只顾逃命。我们穷追猛打,天蒙蒙亮时,东、南、北三路健儿在城里会合了,接着又迅速拿下大营。队员们怀着胜利的喜悦心情收缴战利品,宣传队的写标语、贴传单,大造反满抗日舆论。

  就在这时,逃出城外的敌人很快向哈尔滨作了报告。天亮敌人就开汽车向宾州扑来。西门外阻敌打援的队员一发现,立即鸣枪报警。赵司令、张代表一分析,敌人来势汹汹,要和我们决一死战,我们应避其锋芒立即转移,于是部队迅速向大青山方向转移。

  我们一分队掩护撤退,当大部队走远后,我们出东门上了大岗,走出2里多远,敌人才从东门冒出头来。我们下岗进了大沟,又跑了七八里路,遇到赵司令带骑兵班接应我们。赵司令见我们都撤下来很高兴,他说:“奔元宝河撤,等会儿敌机可能来。”说完策马扬鞭追大部队去了。

  后面追敌不停地打枪,我们又跑了七八里路。天大亮了,只见远处有户人家,房后有条小道,沿这条小道翻过山岗,直通元宝河。队员们都上了岗,我才到小房。就在这时,果然两架敌机来袭,顺着山沟往下俯冲,轮番扫射。我在岗上跑着,突然摔倒,就在这一刹那,敌机对着小房子扫射一梭子。队员们在岗上看得真切,都为我捏把汗。敌机一过,我就一跃而起,迅速跑上山岗,大家又惊又喜,我们又隐蔽一会儿,等敌机飞远了,部队继续向元宝河方向前进。

  (选自《东北抗联纪实》,本文发表在《世纪桥》2011年第十四期)

责任编辑:连冬雪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