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全国高校大学生携123个机器人冰城"约战" 个个有绝技
2017-07-27 08:49:17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27日讯  会武术、会画画、会跳舞、会磨米、会讲故事和脑筋急转弯……26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在冰城开赛,来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等53所高校的700余名大学生,携123个机器人作品在哈工大校园展开“巅峰对决”。据悉,获得“特等奖”的优胜团队将获得高达10万元的奖金。

  智绘机器人。

  “智绘机器人”能写30多种字体

  本次比赛,哈工程大学生带来了“能写出30多种字体、绘制1000余种几何图形”的智绘机器人。据团队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团队已开发设计出两代智绘机器人产品。“一代产品已投入市场,用于大量婚礼请柬的书写及游客明信片的代写,盈利稳定。二代产品在一代产品的基础上添加了载体工具——白板,使其成为一个得力的教学辅助工具。二代智绘机器人目前已存储了30多种字体、1000余种几何图形、函数曲线。”

  会武术的机器人。

  SkyWander飞行汽车能在海陆空行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们带来的是“SkyWander飞行汽车”。生活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SkyWander飞行汽车”是一种未来载人飞车的模型。“Sky-Wander飞行汽车的设计创意,就是力求塑造一个海、陆、空三栖的三维立体交通模式。”团队主创介绍说:“我们的产品中文译为空中漫游者,旨在研发全球首款轮桨复用式未来飞车,实现陆地与低空飞行的切换。”

  RB-Climber搬运机器人能自动跟随“雇主”

  哈工大学生代表队带来的是RB-Climber搬运机器人。据悉,RB-Climber是针对目前搬运人员在存在障碍物的地面或楼梯间运送大型家电、家具等体积、重量较大的物品,以及有物流需求的场所,短距离同城配送货物而设计的搬运工具。团队负责人表示:“本车的一大亮点在于它的无人驾驶功能,该助力爬楼车具有自主智能的视觉识别系统,可以完成对目标使用者的自动跟随。”

  此外,辽宁科技大学的学生们带来的参赛作品是“智能无人餐厅系统”,其主要用途是实现室内智能化点餐,为餐厅经营者减少人力服务和员工工资。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