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记者体验“王者荣耀”:根本停不下来 “快餐式”手游玩转“人性魔方”
2017-07-26 11:02:01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26日讯 作为一款热门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吸引了大量的玩家。可是怎么会有这么多未成年人喜欢玩?怎么大家随时都在“开战”?为什么一打起来就停不下来?带着诸多问题,生活报记者走到一群玩家之中,体验了这款游戏。

  游戏过程中,身边玩家对自己喜欢的游戏自然赞声一片:门槛低、不花钱、战局时间短、促进团体融入以及让玩家等待时间短等等。然而,也许正是这些优点,让小学生得以随意参与,让玩家的碎片时间被完全蚕食,让游戏者一玩就停不下来。

  A为何有那么多小学生玩家?

  记者体验一:门槛低

  打胜不容易参战却很简单

  【很多家长一直不解,这款游戏孩子是怎么学会的?在体验中生活报记者了解到,游戏门槛很低,不必花钱,难度也低,任何时间都可以玩,所以很多没有收入、心智未成熟的小学生被深深吸引。】

  刚开始进入游戏,能选用的角色不多,生活报记者选取了“亚瑟”这个角色,随机找队友开始了游戏,其间没有过多的繁杂程序,更没有必须花钱的流程。因为生疏,半小时打了3盘无一胜绩,一直被队友们埋怨:“菜鸟”、“快回去写暑假作业吧”、“小学生吧?”

  “虽然打胜不容易,但是参战却很简单,这就是‘王者荣耀’在初期最吸引我的地方,只要两个大拇指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操作,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游戏对年龄和性别的限制。”身边一位正打游戏的玩家介绍说:“不必花钱,难度较低,任何时间都可以打开游戏,不需要太高的手机配置……不过门槛低自然也有弊端,那就是中小学生玩家挺多。说实话,我们也不喜欢小学生玩家,他们水平太差了。有时候气得想骂,可是小学生心智不成熟,越骂越不走。”

  生活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王者荣耀”中可以决定胜负的因素很多,“钱”这个因素,在对战中起到的作用并不大。玩家花钱虽然可以购买“符文”和“特殊英雄”增强自身战斗力,但还不足以打破游戏平衡。

  B怎么大家随时都在玩?

  记者体验二:战局短

  一局最快八分钟随时都想玩一把

  【随时随地,都有人在玩“王者荣耀”,无论是在课间、地铁、餐桌前等等。生活报记者在体验中了解到,“王者荣耀”一局游戏只有15至20分钟,相对于电脑游戏几小时的大战,很多玩家更愿意把零散的时间花在这种快餐式游戏上。】

  在一局游戏打了七八分钟之后,本队战队败迹已现,此时有队友提议投降,在四个人投票通过之后,这局游戏在八分钟以后结束了。记者注意到,打了十几局,每局时间都在20分钟以内,最快的就是这一局,仅用了八分钟。

  “高端局20分钟左右,普通局15分钟就能搞定。”身边的玩家小李表示,这种快节奏的游戏设置,让玩家无论是在等人、等车、午休、饭局,还是上下班的路上,都想利用碎片时间玩一把。

  “这款游戏的基础设定就是快节奏,你看它,基地建筑少,角色成长快,游戏地图也小,玩家在里面相遇特别频繁,冲突很容易激化。使用后羿从泉水奔到河道都用不上20秒,‘王者荣耀’可投降的时间限定为6分钟之后,泡个面的时间,你就可以投降,就是这么快。”小李介绍说。

  资深玩家表示,“王者荣耀”快节奏的游戏设定,与手机用户使用设备的时间碎片化不谋而合,这也是玩家们大量涌入、随时随地都想打的原因之一。

  C游戏圈子如何越滚越大?

  记者体验三:融入感

  熟人一起玩不打显得不合群

  【在游戏中有一个词叫“开黑”,就是几个熟悉的玩家在一起玩。身边玩家较多的时候,如果自己不加入,就会有不合群的感觉。所以一定程度上,融入身边圈子的同时,游戏圈子也同时形成。】

  游戏还在继续,队友“坦克”一直在阻挡着对方的进攻,在“坦克”的配合下,生活报记者手中的法师连杀两个对手,完成一次双杀。“怎么样?是不是很痛快、很减压,一会儿再来吗?”身边的“坦克”队友说。

  “都说女大学生玩家和小学生玩家是最坑的队友,我觉得说的很对,我今年大三了,玩了三个月还是不太会。”“坦克”队友姚某边玩边说,她玩的角色是射手,血量较低,攻击性高,属于远程攻击。姚某说,这是她玩的第一款游戏,是被迫参与的,那段时间寝室里都在打“王者荣耀”,大家每天的话题也是围绕着游戏,只有她不会,当一个寝室的人兴致勃勃地聊时,她根本插不上话。“如果再这样下去,我简直要被大家孤立了。”所以,姚某开始尝试着也玩,最初就是为了和大家有共同话题。“当时正好是考试周,压力特别大,打‘王者荣耀’杀人偷塔,感觉这股气就发泄出来了,每次上午考完试回去,我都要玩一下午。”

  姚某说,虽然她技术一般,但有寝室的带她打,赢了还想接着赢,把级别升上去,输了更要接着打,把气撒出去。姚某说:“现在打‘王者荣耀’已经成为寝室的集体活动,课间休息,寝室吃饭,大家很少交流,坐在一起听见一声‘TIMI’就知道又要开黑了,大家马上来了精神。”

  D怎么一玩就停不下来?

  记者体验四:等时短

  被消灭后为“逆袭”几秒就能复活战斗

  【生活报记者在体验中发现,除非一局游戏结束,否则每次被消灭之后,人物都会在几秒钟后复活,继续战斗,如果停止不打,就会被踢出战队甚至被举报,导致几小时不能游戏。玩家们为了“逆袭”或升级,一打就停不下来。】

  生活报记者手中的鲁班被“打死”之后,画面回到了起始位置,几秒钟以后,又蹦蹦跳跳地喊着:“我爱科学”,再一次跑向自己阵地正被进攻的塔下,当再次按下攻击键时,与刚才攻击力和攻击速度一般无二。当生活报记者想停下来向身边人讨教时,身边玩家立即说:“快打,不然你就被举报了,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就不能玩了。”

  “除了彻底的输或是赢,否则你的角色会一直复活,几秒后就会投入游戏,让玩家等待的时间很少,这一点让我们玩家都很喜欢。”资深玩家郭某介绍说,这游戏上手了就停不下来,因为如果停止不打,就会被踢出游戏甚至被举报,可能几个小时内就不能玩了,所以一打起来就没完没了。郭某已经是连续四个赛季的“王者”了,然而“王者”的代价也是相当沉重,因为每次一打起来就无法停止,每个赛季刚开始的时候一天都要玩十八九个小时,有时候凌晨三点勉强睡一会儿,第二天困得全身难受,可是为了守住“王者”级别,还是要继续打下去。

  “可能这也正是让游戏外的人最反感的地方吧。”郭某说:“我女朋友两个月前和我分手了,因为我经常打游戏,中间停不下来,她叫我陪她干什么,我都让她‘等一会’,现在想想真对不起她,我让她等得太久了。”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