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搜 索
老街馅饼
2017-07-14 14:0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白色的墙壁、原生态小木格子的隔断、花架编织的屏风,以及百年“老街馅饼”的金字招牌,使位于道外区南二道街32号中华巴洛克美食一条街的“老街馅饼”尽显风情,如世外桃源一般,让人们在繁华中享受着宁静和舒心、品尝着美食文化带来的遐想和幸福。

  “老街馅饼”是百年前旅居俄罗斯的鲜族阿兹妈妮“洪嫂”传承下来的。十九世纪末期,“洪嫂”随丈夫一家到俄罗斯侨居。为了生活,洪嫂便到俄罗斯的一家农庄帮厨,农庄有二十几口人吃饭,他们的主食中常有各种馅饼俄。罗斯的馅饼千奇百怪,大的馅饼像“脸盆”、小的馅饼宛如“月饼”;在帮厨中“洪嫂”逐渐掌握了俄式馅饼从选料、揉面、拌馅、锅烙的整个制作过程,“洪嫂”尤其偏爱圆圆的馅饼,她的制作水平让俄罗斯的大厨师伸出大拇指!在俄罗斯人的心中圆圆的馅饼象征着“太阳、圆满、聚财、幸福”。

  随着中东铁路的建设,洪嫂随家人一起从俄罗斯辗转回到祖国,落脚在道里区一面街。为了生活“洪嫂”便以卖馅饼谋生,她每天身穿朝鲜族服装推着小车上面放着烧煤的小炉子到老道外卖馅饼,经常吃馅饼的老主顾都称阿兹妈妮的馅饼为“老街馅饼”。这种地域性的叫法伴随着卖馅饼小车的嘎吱声在老街传开……

  由于“洪嫂”年龄的原因,加上孩子们有了称心的工作,老街馅饼生意在50年代初期就停业了,随后的几十年老街馅饼只是作为一个念想保留下来,成为洪家聚会的必备主食。洪先生继承了奶奶的手艺,他烙的“圆葱牛肉馅饼”、“猪肉蒜苗馅饼”、“素馅馅饼”和“酸菜猪肉馅饼”四种口味堪称一绝,他经常用“老街馅饼”的传统口味招待亲朋好友,博得一片喝彩声。

  如今洪先生是“老街馅饼”的第三代传人。七年前洪先生借助中华巴洛克创办饮食一条街的机缘,在九十多岁的老父亲的劝说和亲朋好友的鼓励下他将“老街馅饼”重拾起来。

  “老街馅饼”店生意红火。馅饼个个皮薄、馅大、香而不腻,大人孩子都爱吃。在此基础上他又增加了独家配方的“洪菜汤和羊汤” 。

  走进“老街馅饼”店,幽静的环境透着的是中华巴洛克风情;馅饼、洪菜汤、羊汤传承的是百年饮食文化。一些外地游人到中华巴洛克游览纷纷慕名品尝“老街馅饼”,光顾最多的外国人是俄罗斯人,他们在这里寻找到了家乡的老味道。

  如今“老街馅饼”已是名声在外,给宝宝过百天的、为老人祝寿的、买卖开张的,大家都愿借“老街馅饼”的“圆满”寓意宴请宾朋、传递幸福。(讲述人:洪泽民 撰稿:姜丽娜)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