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里区
搜 索
“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 哈市道里区规范美化主次干道与小区庭院
2017-07-13 15:40: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琪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赵琪 记者张隽珊)即日起,哈尔滨市道里区将在全区开展“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暨“庭院即我家”综合整治工作,对道里区三环内主次干道、小区庭院等的“外挂线”进行梳理,预计到9月15日前,实现城市道路、小区庭院、居民楼道缆线布设标准化、规范化、美观化、功能化。

  全面开展“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整治工作

  据了解,此次综合整治工作共涉有“外挂线”庭院1581个,楼道11556个,街路379条。道里区“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工作指挥部将通过清理废旧缆线、扣板装饰隐蔽、规范化钢绳悬挂、具备条件的辟建地下缆线综合路径等方式,全面开展“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整治工作。梳理整治范围包括道里区三环内主次干道、小区庭院、居民楼道内废旧凌乱、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的“外挂线”(棚户区除外)。重点梳理缆线不规范、废旧线不清理、私接滥接缆线、不规范随意高空架设、“外挂线”权属单位管理缺位等问题。

  整治行动分四个阶段

  7月20日前,道里区将组织街道、社区和物业部门对辖区道路、小区庭院、居民楼道“外挂线”进一步摸底统计。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外挂线”整治的目的和意义。

  7月31日前,道里区各街道办事将指导各施工单位勘察施工现场,编制工程进度表,组织培训,准备施工物料。规划设计单位依据工程进度表逐路、逐院、逐楼道进行定制化的规划设计,同时跟进指导施工。对老旧、破损、废弃的“外挂线”,由“外挂线”权属单位进行自行整改和拆除;对拒不整改的权属单位,由区城管执法部门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限期未整改的权属单位,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从7月末至9月15日,对缆线单位自改后需留存的“外挂线”,按照整体规划设计,集中统一进行梳理。

  9月10日至9月15日,道里区各街道办事处将承担主体责任,及时做好“外挂线”梳理整治的推进和检查验收工作,确保施工质量。道里区指挥部将依据整治标准,对全区街路、庭院和楼道内“外挂线”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验收考核。

  试点区域“外挂线”整治基本完成

  记者了解到,道里区在4月份启动了“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试点区域综合整治工作,确定了以安红街以东、安道街以西、抚顺街以北、新阳路以南为试点区域,主要涉及抚顺、新阳路两个街道共105个庭院、183栋楼、858个单元、17条街路。目前,执法部门在试点区域剪切私接滥接、废旧缆线1万多处、16万延长米,拆除废旧线箱127个。先后对联通、铁通、长城、方正宽带等运营商下发整改通知书17份,约谈相关责任人7人。

  在“外挂线”整治工作基础上,道里区同步推进了试点区域—安祥街5号院的楼体立面粉刷、庭院路面维修、道板铺装、检查井口修复、下水井维修、园林绿化、规划停车泊位、安装门禁、牌匾广告整治、私建拆除、健身路径修复;楼道粉刷、维修防盗门、声控灯、更换塑钢窗、建立特色楼道、物业管理等17项综合整治工作。由于试点庭院的环境得到提档升级,庭院的居民普遍反映自己的住房升值了,很多以前把房屋出租的居民,纷纷搬回来居住。

  目前,试点区域“外挂线”整治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在试点区域,主要涉及抚顺、新阳路两个街道共105个庭院按照试点庭院的标准进行17项综合整治,整体提档升级居民的居住环境。

  此外,为从根本上消灭“蜘蛛网”,把缆线真正“管”起来,哈市将出台《哈尔滨市外挂线管理办法》,明确管理部门,管理职责,完善审批手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庭院、楼道“外挂线”管理工作下移给街道社区,由街道社区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巡视监督,对私接缆线的,不按路由走线的,由区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和断缆。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