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道外区
搜 索
百年前就有工业园 老道外商贾文化见证哈尔滨商业纪元
2017-07-03 08:36: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7月3日讯 核心提示:一百多年前,哈尔滨在松花江畔还没有形成城市雏形,中东铁路的修建,使哈尔滨这座城市“乘火车”而来。城市里有人聚居,就会存在买卖和交易,老道外是哈尔滨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早年间,发达的民族工商业享誉全东北,成为南北的购物中心。一大批优秀的民族工商业者,老字号、老品牌,流传至今,久盛不衰。《哈尔滨市志》对老道外工商业的辉煌史如此记载:“傅家店华洋混处,商业繁兴,地价之高可比黄金。”

会华宫的庭院。

会华宫。

  百年老街靖宇街过去有个响亮的名字——正阳大街。街道两侧林立着漂亮的中华巴洛克建筑,汽车、黄包车、还有穿着长袍马褂的行人,在充斥着叫卖声的街道上穿梭,同记商场、正阳楼、老鼎丰、亨得利钟表眼镜店等商号在这条街上堪称“大店”。如今,漫步在靖宇街上,依旧能感受到当年老道外的繁盛。其实,老道外商人不同于其他各地商人,他们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行商到坐商,到融商再到大商,创造了哈尔滨最早的商贾文化。

  百年同记

  开启老道外辉煌商业史

  说起道外的同记商场,老哈尔滨人再熟悉不过,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商场里的一面哈哈镜,给一代人留下了美好回忆。在没有麦凯乐、松雷、远大的当年,同记商场在哈尔滨商业地位举足轻重。

  据史料记载,1903年,颇具商业头脑的武百祥,与人合伙在南头道街开了一个三间房的小杂货店,后来称之“小同记”。五年之后,一个商机被武百祥发现,一种英式皮帽在哈尔滨流行起来,他便集资生产,先后在保障街、南通道街、滨江街开办工厂,工人多达800余人。淘到第一桶金后,武百祥开办了“大罗新环球商店”,1927年新建了一个超过大罗新的同记商场,开业一年营业额达300万元现大洋,名列哈尔滨商号之首。1929年武百祥又盘下南头道街街口的一家百货商店,更名为大同百货商店,三家商店雄居商业繁华地带。解放后,武百祥被称为道外民族商业之魂,1955年末,武百祥出席全国工商联执委会议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火磨 油坊 纺织业

  百年前哈尔滨就有“工业园区”

  20世纪初的哈尔滨,制粉业被称为“火磨”,小麦被加工后销往东北和俄国以及其他国家。老道外的八站就有一处沙俄的面粉仓储区,当时备有铁路专用线。到1924年,道外的民族资本家自建和收购白俄资本家的制粉厂已有20家。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中马路的义昌泰火磨,生产的“马牌”面粉远近驰名。还有东兴火磨、万福广火磨、裕昌元火磨、天兴福火磨、庆泰祥火磨等等。

  与制粉业一起发展起来的是榨油业、纺织业、能源、食品等诸多工业。1913年在八站开业的顺和裕是当年比较大的油坊,之后,新泰、佐大等油坊如雨后春笋一样陆续开业。据记载,1925年,道外仅中国人开办的油坊已有30多家。与此同时,纺织业也十分发达,其中最著名的是创办于1922年的裕庆德,解放后变成国营企业,生产的“卧虎”牌毛毯全国闻名。

  金融业蓬勃发展

  上世纪30年代有数十家银行

  做生意的人多了,金融业势必要蓬勃发展,据《史略》一书记载,上世纪30年代,老道外共有70余家银行、钱庄、保险、证券等金融单位。随着老道外工商业的迅速发展,金融业也很快发展起来,1906年上海华安水火保险公司在傅家店设立东北三省分公司。之后,道外银行业进入了鼎盛时期。

  据《东方珍珠哈尔滨》一书介绍,1912年3月,哈尔滨第一家民族资本创办的商业银行,滨江储蓄银行在三道街开业。同时,滨江商会又创办了傅家店货币交易市场——银市,那时世面上流通的货币种类有美元、卢布、现大洋、奉票、吉贴、哈大洋、银元券等,由此产生了货币交易市场,既方便了商民,银市也通过正常的市场兑换比价获得了一定的利润。

  会华宫讲述老道外商文化

  在中华巴洛克街区有一处以老道外商贾文化为主题的宾馆——会华宫。据该店董事长付艳红介绍,道外商文化的精神是“坚毅乐善崇尚信义”,宾馆之所以取名叫会华宫,是因为据史料记载,当年道台府在关道内设有两个重要的会客官厅,即“会华官厅、会洋官厅”,会华宫由此得名。

  据介绍,会华宫按照民国初期道外商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设置房间,并根据不同时期商业的特点,在房间内配置符合时代历史变迁的商文化元素,再现那个时期的历史原貌。通过会华宫回字形传统四合院一二楼悬挂的道外商文化历史故事图片,人们能够清晰完整地体验民国初期,道外商文化的历史沿革。整个酒店就是一部浓缩的道外商文化发展史。

  现如今道外将建购物休闲商贸区

  道外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主要框架提出,道外将建设传统商贸产品购物区,挖掘提炼哈四百、兴大兴超市(现)、大罗新古旧藏品市场、哈尔滨文化用品商店、仁和永、同记商场、老鼎丰、中西医结合医院(现)、老天利刀剪商店等老字号商贸文化的内涵特质,依托有代表性的老字号商贸企业,通过传统商业创业发展历程和启发后人的创业故事,提炼那个时代的商贸文化和创业精神。

  同时,复原特色商业产品,让市民和游客购买体验并留作纪念;构建特色休闲住宿体验区,依托传统四合院,发展特色宾馆、特色住宿业,发挥茶馆茶园集聚区的休闲品味功能,以及专业影院等娱乐功能,打造“慢生活”住宿休闲体验区;建设“古玩书画艺术”欣赏区,发挥哈药古玩城、星熠书院、漆画艺术展馆等文化阵地,建立“古玩书画艺术爱好者协会”,发展古玩书画产业;建设哈尔滨传统商贸文化体验中心,结合中华巴洛克三期改造,建立哈尔滨传统商贸文化体验中心,将百年商业老店所蕴含的创业精神、诚信品质,进行深度挖掘,提炼像“同记”武百祥这样的民族工商业优秀代表的创业故事、创业精神,为后人传承和学习。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