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双城区
搜 索
哈尔滨市精神文明标兵乡镇——双城区希勤乡
2017-06-21 14: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月21日讯(记者 迟亦达)20日,“美丽哈尔滨全国文明城市行”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希勤乡,感受创城给乡村带来的变化的同时,也感受着乡村参与创城的浓烈氛围。据希勤乡乡长金兆阳介绍,希勤乡有八个村,18个自然屯。2013年,被哈市文明办命名为哈尔滨市精神文明标兵乡镇。全乡陆续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屯环境大有改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做到路路通

  几年来,全乡共投入资金770万元,修建了通村路26公里,村内路69公里,基本实现全面硬化;5个村建设了标准化路边沟,总计2.5万延长米。

  整章建制,建立村屯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

  村屯垃圾清运始终是困扰美丽乡村建设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治理办法,那就是乡里成立领导组织,支部书记、村长亲自抓,制定村规民约,村村设立垃圾清运队,清运车,村村有固定垃圾点,垃圾做到日日清,使环境整治常态化。

  结合创城,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美化绿化村屯环境

  仅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对每个村的村屯出入口,大的牛粪堆、牛粪坑进行清理,全乡已清运垃圾1400立方米,出动车辆达380车次。今年春季共栽种树木760亩,栽种花苗20多万株。通过不断努力,所有村屯街道全部美化绿化香化,村屯绿化率达到80%,栽种鲜花率达到80%。

  以广场建设为重点,让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全乡八个村,建成了七个大型文化活动广场,七个广场总投资1200万元,还有两个广场今年开工建设;5个村建了砖边沟,总计1.5万延长米。建设了13面大型文化墙,大的文化中心四个,小型纪念馆1个,红色村识一个,现代农业雕塑一个,5个村出入口建了文化休闲点;对九条主要街道两侧围墙进行了集中改造,这些都切实在基础上促进了卫生综治工作。

  坚持不懈,持续不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城工作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我们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16年,爱兴村自筹资金200万元,建成了村办公室和文化活动室,改墙4000延长米。爱勤村投资100万元,建成12000延长米路边沟。

  2017年,爱贤村将投资40万元,建占地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爱兴村争取上级资金,建占地6000平方米的大型文化活动广场。

责任编辑:连冬雪

【专题】创城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