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搜 索
哈尔滨市香坊区打造“互联网+城市管理监督综合平台”提高综合竞争力

2017-06-06 16:34: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6日讯(记者 迟亦达)哈尔滨市香坊区城管局打造“互联网+城市管理监督综合平台”,以大数据为抓手,强化城市管理服务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为智慧城区建设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进而提高整个城区的综合竞争实力。5日,网络媒体“美丽哈尔滨?全国文明城市行”采访团队一行走进了坐落着哈尔滨城市老工业基地的城区——香坊区。

香坊区城管局智慧香坊政务云中心。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香坊区城管局依托智慧城区建设,研发建设了集市民监督、督办检查、城管日志、统计分析、信息发布、城管通讯录、车辆轨迹、雪场管理、抽查系统、城管信息中心、网格化管理等11个功能模块的“互联网+城市管理监督综合平台”,并着重开发了统计分析模块的运用,该模块通过大数据技术,整合分析跨地域、跨部门的海量数据,使城市管理从“经验管理”转向“科学管理”、“精准管理”,当城市管理问题上传到平台后,利用云技术对各种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再传递到相关部门督促处理,既提高了工作效率、提供了决策依据,又实现了资源共享,有效促进了智慧城区的建设。

香坊区城管局智慧香坊政务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入电话。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据香坊区城管局科长谢宇峰介绍,“互联网+城市管理监督综合平台”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发布政务信息、服务信息、工作动态,采用视频、图片、信息等多种形式,可增强信息发布的直观性、实时性和主动性,该平台不仅仅是单向的信息发送,更是百姓咨询、交流、投诉、建议的沟通平台。据介绍,通过微信公众号,可将百姓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纳入该平台,促进政民互动、拉近政民距离,构筑百姓满意服务的基础。同时该平台通过信息与智慧城区大数据的有效整合,深度挖掘服务资源,还可为百姓提供便民信息与服务,例如城管数据系统中包含的地理位置查询功能,可为百姓工作出行提供信息参考。该平台的开通可使管理层摆脱传统办公模式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需一部智能手机便可随时随地了解本部门城管人员的工作动态,定期对市民举报投诉问题处置情况进行考核,如完成数量、按时完成率、延期率、处置回访满意度等,使城管服务工作始终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互联网+城市管理监督综合平台”的研发建设,是城市管理迈向数据革命的新跨越,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提升了公众的满意度,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香坊区城管局智慧香坊政务云中心语音接入区。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在平台没有研发之前,市民反映问题的过程是:拨打热线电话12319,将问题反映给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市中心派给区城管指挥中心,再由区中心转办给职能局或办事处,最后交办给具体工作人员去处理,案件流转时间长、层级反馈过程繁琐。新平台研发后,该平台中的城管监督模块对市民公开,市民只要添加“香坊微城管”的微信公众账号或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关注后再通过手机拍照、情况描述就将问题直接传送至属地管理人员手中,即可实现随时随地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发送至该平台,平台根据市民定位将案件派发至所辖办事处。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也可以更直观、更快捷的处理问题,问题处理后执法人员再将案件结果反馈给市民,减少了工作环节,使原来的受理流程由15分钟最快提升至5秒钟,提速180倍,令市民更快速、更直观地了解城管工作动态,用百姓的的话来讲就是“速度更快、标准更高”。

责任编辑:连冬雪

【专题】创城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