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木兰县
搜 索
哈尔滨木兰县 惠民生 谋发展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进行中
2017-05-25 10:42: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5日讯(王雪菲 姜元一记者郑通)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就是这个城市的高度。而创建文明城市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必由之路。木兰县依据县情,补短板、增活力,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让城市面貌更美好,居民生活更受惠,发展力量更壮大。

  用“创城”的标尺 补齐自己的“短板”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涵盖着方方面面的指标体系,是检验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综合标志。木兰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根据自身发展的现状与定位,找准发展中的短板与阻力,通过创城,缩小差距,缩小距离,与区域竞争相适应,谋求更好更快发展。创城是改变干部群众思想作风、改变人们不良习惯特别是恶习、促进人们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的需要。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庸政懒政怠政、不敢担当、不主动谋事、不愿吃苦等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甚至道德诚信缺失、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还时有发生。就是要通过创城,优化干部队伍、优化服务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在日常生活中百姓乱倒垃圾、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违章驾驶等不文明现象阻碍城市改造,通过创城,加强教育和引导,全面提高全民的文明素质。而打造“生态、现代、和谐”城乡环境更需要创城。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四五”工程,做好垃圾清理,屯内绿化及农村环境秩序整治,树立文明新村崭新形象。

  同频共振 聚合力创城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庞大系统工程,要全民参与,部门配合,城乡一体联动。木兰县以创城为抓手,把创城过程转化为凝心聚力转型跨越的过程。党政机关是推动文明创建的领导核心,是引领带动全民共创的主心骨。作为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管理机构和管理者,党政机关、干部对文明城市创建具有无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木兰县坚持党政带动,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抓、严格管,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定期研判、一线推进、现场解决。加强日常协调调度,及时分析解决问题,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作用。同时,按照职责分工,逐项细化分解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各部门的同心合力、同步推进。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协作配合、联动共进。形成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督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创建工作中,坚持督查推动,追责问效,以增强各级各部门文明创建执行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把各方面的作用发挥出来,在最大限度地凝聚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创城惠民提升百姓幸福感

  创城不是为了一块牌子,其出发点是为民、落脚点是惠民,提升百姓幸福感是最终目标。木兰县把群众最关注的、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创城工作中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一切以广大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木兰县围绕“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宜居宜业、安定有序”的目标,合力创城。突出路网建设,确保新区主要道路和主城区贯通。全面构建三横三纵一环城市路网框架,打造顺畅便捷的交通环境。完善城镇配套服务功能。加速县医院、县中医院、县敬老服务中心项目收尾工作,实施室内体育馆项目,加快推进天然气入户,居民饮水,排水陈旧管网改造工程,强化居民饮用水源地保护,切实改善居民用水质量。依法取缔分散小区供热燃煤锅炉,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步伐,增加居民公共绿地面积。加大违法建筑、店外经营、噪声传播整治力度,让居民分享改造实惠,整治环境的幸福。实施城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汇聚木兰特色文化要素,打造和谐人文景观,实现交错相融,一街一景的独特风格。为百姓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连冬雪

【专题】创城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