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黑龙江省评职称将与外语计算机考试脱钩
2017-05-24 16: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4日讯(记者 孙英鑫)近日,省人社厅发布《关于调整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政策的通知》,明确自今年7月1日起,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不作为申报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这两项考试彻底与职称评审松绑。此项政策调整将涉及全省80万专业技术人员。

   用人单位可自主确定外语计算机能力要求

  《通知》明确,按照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的职称评价导向,从2017年7月1日起,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申报职称的必备条件,如岗位确需具备一定外语和计算机能力,由用人单位结合专业技术岗位需要,在申报前可自主举行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测试。省内将不再组织统一的外语、计算机考试。

   取消外语计算机考试已实施两年

  从2015年开始,县(市)及以下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含在县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省、市直属单位人员)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要求取消;从2016年开始,降低了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四个煤炭城市专业技术人员及在上述城市工作的省直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计算机成绩合格标准。今年起,我省全面取消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

   职称评价强化用人主体主导作用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4年开始,我省陆续在省属公办本科高校(2004年9所、2005年9所、2014年4所)和省级科研院所的教师、研究、实验、图书资料、工程等主要职称系列实行直聘制度,2015年后又逐步扩展到高职高专和技师学院的教师系列,即:用人单位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自主评审、直接聘任、兑现岗位工资待遇。同时,赋予大型国有企业职称自主评审权,在广泛调研、深入研究、充分尊重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在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开展建设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专业副高级及以下职称,在哈药集团开展医药工程、医疗机构外药学专业副高级及以下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工作,由企业在范围内专业技术人员中自行组织职称评审、核准工作。

   为人才松绑政策将逐步出台

  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政策精神,我省将在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出台具体意见,6月底前将完成《黑龙江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起草工作,经省委审议后向社会发布。

   背景链接

  我国职称外语考试已经设立20多年,是我国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的一道“硬杠”。除少数符合免考条件的群体外,大部分企事业单位职工都需要通过相应等级的职称外语考试,才具备申报相应职称的前提条件。近年来,倍受“一刀切”、“鸡肋”的质疑。今年3月,中央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