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呼兰区
搜 索
呼兰“鸡腿葱”咋这么招人稀罕?!年产上亿斤可全年供应成为冰城人最爱地产菜之一  
2017-05-18 09:14: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18日讯 在哈尔滨,肥沃的黑土地孕育出了生机勃勃的绿色农产品,“呼兰葱,阿城蒜,双城菇娘不用看”,盛夏即将来临,又到了瓜果梨桃满天飞的季节,身为冰城人,你可知道自己家乡哪种大葱“腿最粗”、滋味更爽口?哪些大蒜更辛辣?哪个地方出产的番茄更甜、香瓜更有味道?近日,记者带你走进哈尔滨周边的蔬菜基地,探访冰城知名特色农产品,一起来品味家乡的味道。

  在冰城人的餐桌上,有一种地产蔬菜是替代不了的,那就是呼兰葱。吃葱是冰城人的一种“传统”,特别是大量上市的季节,呼兰大葱就成了饭桌上的主菜,蘸着吃、拌着吃……都很受欢迎。个头适中,葱白长,滋味浓、甜、香、辣,老百姓俗称呼兰大葱为“鸡腿葱”。正因为好吃,呼兰“鸡腿葱”这个品牌越叫越响,已成为冰城人最爱的地产蔬菜之一。

  葱白长滋味甜香微辣受宠

  5月初,龙江大地还处于春耕时节,从远处望去,是一片片的棕黑色。然而,在呼兰区大部分的菜地里,生机勃勃的葱苗早已露了头,绿油油的一大片,为蕴育着一年收成的黑土地披上了绿装。

  呼兰利农蔬菜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当地有名的“葱把式”张本禄正在自家地里忙活着,地上的葱叶已经长到10厘米。老张说:“今年合作社总共要栽500亩大葱,这些葱今年秋后就可上市。”据介绍,大葱的生产周期大约为一年,每年八九月份(农历在白露前后)下籽,被称为“白露葱”,次年十月份大葱上市。

  张本禄说,每年八九月,葱籽被栽到地上,当长到三片叶的时候,葱就可以过冬了。经过将近半年的严冬考验,第二年开春,葱苗再度恢复了生机,大约在六月份,农民会将长到一定程度的葱苗移出来,这叫起葱,然后定植到大葱地上。“定植是葱苗变成呼兰大葱的关键环节。葱苗在苗床上种植得密集,移栽到大葱地就是为了给它们足够的生长空间,一般一米种十八九棵葱苗,这样长成的大葱葱白长,好吃。”张本禄告诉生活报记者。

  年产亿斤可全年供应冰城市场

  大葱能不能长好,就看接下来的三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村民至少要铲三遍地,还要蹚三遍地。在移植一个月左右就要开始第一次铲地,让土地可以疏松、透气,同时也铲掉杂草,让葱从土壤里吸收充分的养料。之后需要趟地一次,将垄上的土培得再高一点,给葱白更大的生长空间。如此每月都要铲地并培土一次,到9月份收获以前,一共是三次铲地三次培土,这个过程被当地农民称为“三铲三蹚”。

  据呼兰区农林畜牧局生产科科长关福民介绍,呼兰大葱的种植面积可达一万余亩,年产一亿斤大葱,基本上全都供给哈尔滨市场。由于气候原因,哈尔滨人冬季吃的是外地菜,但是呼兰葱实现了全年供应,近些年,当地建立了棚室和冷库,实现了存贮和反季节供应,保证哈尔滨市场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呼兰葱。土质好技术高“养”出美味葱

  潘兆年是呼兰原野村远近闻名的“老葱把式”,曾创造过亩产(1000平方米)一万八千斤的产量记录。潘大爷今年73岁,从16岁就开始种大葱。他说,许多人都问为啥呼兰葱特好吃,他认为最主要的是呼兰的土质好,适合种植大葱。据介绍,呼兰多数土地都是黑钙土和草甸土,里面富含大葱生长所需的钾和氮。

  1976年前后,对于呼兰的大葱产业是个转折点。潘兆年说:“那年呼兰引种了海洋葱,这种葱比以前的小火葱葱白长,亩产可达3000余斤,一举就确立了品种的优势。”再往后就形成了良性循环,呼兰大葱不断更新换代,在市场的带动下,形成了商业规模。

  据潘大爷介绍,现在呼兰普遍种植的是章丘大葱,葱白长度达60厘米,一棵大葱就能有一斤重,亩产平均万斤左右。从价格上看,反季的水葱一斤能卖到八九毛,走上了高端路线。

  张本禄说出了呼兰大葱好吃的另一个原因——积极改进种植技术,“以前是把葱摆地上,在根部培土,这样长出的葱是弯的,葱白短,而现在种葱采用插种的方式,葱白长更受欢迎。”

  这些呼兰葱咋吃最带劲儿

  大葱(五叶齐、梧桐、章丘大葱等):葱白长,甜香微辣,是呼兰这些年的主打品种,这类葱适合切段生食,也适合烹饪食用,是葱爆肉等菜肴不可或缺的主料。

  水葱:普通大葱没长成就是小水葱,其一般在一捺高的时候就被起出来,口感不辣,用干豆腐或者是煎饼卷着吃,香脆可口。

  小火葱:俗称“笨葱”,这种葱的葱根发红,长度只有15厘米,特点就是味道辛辣,醮酱吃最好。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