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忽冷忽热心血管患者增多 医生:小症状也要大当心
2017-05-17 08:57:21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17日讯 近日,因为天气温差较大,哈市香坊区的周大爷冠心病犯了,而他却一直当成感冒来治,结果突然出现了呼吸困难,被120送到医院后方转危为安。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吕军介绍,今年5月份已收治冠心病老年患者近百人次,这种反常现象是比较少见的。

  把心脏病当成感冒治老人突然呼吸困难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 68岁的周大爷患上了感冒,吃了点感冒药,但10多天后也未见好转。12日这天,他吃完晚餐后突然感到胸痛、心悸、呼吸困难,老伴一见,立即叫来120救护车,将周大爷送到了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急诊科,经医生检查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征”。原来,周大爷的感冒早就好了,后期的不适症状都是心脏病带来的。周大爷立即被送入心血管内科救治,经过治疗转危为安。

  据吕军介绍,今年5月天气异常,温度忽高忽纸,老年人血压随之发生波动,血管神经内环境调解异常,诱发了冠心病,目前已收治了近百名老年患者,这种反常现象是比较少见的。

  出现这些症状立即就医牙疼、胃疼也可能是犯心脏病

  1、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至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者;

  2、饱餐、寒冷或看惊险影片时出现胸痛、心悸者;

  3、夜晚睡眠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者;

  4、熟睡或白天平卧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缓解者;

  5、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过缓者。

  医生提醒,有些患者虽是犯了心脏病,表现出的却是牙疼、胃疼、嗓子疼等看似毫无关系的症状。因此在气温频繁大幅波动时, 65岁以上有心脏病的人只要出现出疑似症状,都应立即到医院进行心电和超声波等检查。而对于病症较轻且完全没有发病迹象的患者,只要注意随着气温增减衣服,食物少油盐、不要过度劳累,不要情绪激动,保持适当运动就可以。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