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搜 索
家庭医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香坊区的38万居民受益
2017-04-25 10:49:09 来源:中国哈尔滨政府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经过两年多个性化治疗,香坊区通乡街居民杨莲香老人患了十多年的高血压和糖尿病已十分稳定,药量也减少了。“多亏了社区医院家庭医生的耐心服务,为我量身制定用药、保健和运动等指导方案,并定期到家中随访。”杨莲香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

  从坐堂问诊到上门服务,从问诊求医到健康顾问,从面向病人到面向普通人群,香坊区组建115个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团队,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管家”。

  投入近6000万元,医疗设备提档升级

  香坊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家庭医生制度,将重点人群签约工作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几年来,香坊区先后投入近6000万元,对全区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7个服务站的业务用房进行全面改扩建,配备了大型医疗设备。从2012年起,该区投入专项资金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完善残疾人康复设备、配备家庭医生随访包等。区政府、区卫计委、各基层单位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同时在各街道办事处建立推进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组织机构,与卫生计生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确保签约工作顺利开展。

  家庭医生提供个性化服务,38万居民受益

  香坊区共有2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7个服务站、115个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团队。每天至少有一个团队深入到社区及居民家中,进行健康档案更新、慢病随访、义诊宣传等活动,实现了家庭医生与社区居民的亲情式、无缝式对接。

  签约后的居民可以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用药指导,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服务。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家庭医生还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家庭护理,以及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等。

  据悉,香坊区辖区人口约92万人,目前已完成签约38万人,签约率41.42%,全省领先。

  特色家庭医生工作室创出品牌

  家庭医生团队改换“等上来”的“坐堂医”工作模式,变成“走下去”的主动服务、个性化服务、互动式服务模式。这种变化也带动了传统医患关系的改善,家庭责任医生成为亲情式的“健康管家”,成为居民生活中的一员。12岁的俄罗斯男孩撒哈拉是个先天性脑瘫患儿,来中国居住已有两年多时间。文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尚庆芳得知情况后,主动来到他的家中,与其家长签订了家庭康复服务协议,定期为其进行中医康复治疗。现在撒哈拉与尚医生结下深厚友谊,每次路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都要进去看看为他按摩的尚医生。

  为深化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香坊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纷纷打出自己的独有品牌,通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褚慧工作室”、文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洪丽工作室”、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剑咨询工作室”等7个家庭医生工作室的建立,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高水准的医疗服务。

  2017年,香坊区将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延伸到驻区大企业和有影响的民营企业,与企业员工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实现以健康服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目的。同时,该区还将打造新成山城社区卫生服务改扩建项目,健全通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机制,完善琳机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与医疗相结合的老年公寓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快捷实惠”的医疗卫生服务。另外,香坊区还将在全区搭建儿童计划免疫数字化平台,缩短接种流程,使工作人员及儿童家长通过服务终端随时了解服务进程和接种质量。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