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阿城区
搜 索
头场春雨化春雪 几度春风看春花 4月起冰城春花赶趟儿似的开
2017-03-30 11:06: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30日讯近日,有些冰城微友在浏览朋友圈时发现,阿城区红星水库附近的冰凌花开了,随着冰凌花的绽放,各色春花也已按捺不住,即将粉墨登场了。29日,今年首场春雨亲润冰城,万物复苏中,本报记者听哈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调研员胡守荣,讲述了冰城的“花花世界”。

  顶冰而出冰凌花最先开

  据胡守荣介绍,冰凌花是哈市最先绽放的“迎春花”,冰凌花学名叫侧金盏花,多年生林下植物,别名金盏花、金盅花等,辽宁地区称之为雪莲花。“这种花我国东北各省,日本、朝鲜、欧洲均有分布。它的特点就是顶冰而出,所以有‘林海雪莲’之美称。开放的时间正是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极为寒冷时节,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

  虽然是野生居多,但对于愿意留住美的哈尔滨人来说,也更希望将“野生美”请进市内。胡守荣告诉记者,哈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近两年已经开始进行野生品种早春开花植物的驯化,延长哈市花期,使哈市花朵种类更加丰富,也让市民得到更多的视觉享受。

  4月上旬东北连翘花团锦簇

  4月上旬,街路边、小区里,满眼的嫩黄小花将争相盛开,让市民一下就感觉到春的气息。开花的灌木学名叫东北连翘,由于对生存环境要求不高,逐渐成为大街小巷的常见花卉,市民也习惯叫它“迎春花”。踏春赏花,它成为最受宠的春花。

  东北连翘开放一周后,本报近日关注的兴安杜鹃将陆续绽放,在哈市杜鹃花部分集中在黑龙江森林植物园,杜鹃花南方叫它映山红,北方也叫它金达莱,东北的杜鹃花是紫色的,其叶含芳香油及香豆素等,可用提芳香油,调制香精,也有药用价值。

  杜鹃绽放不久,果实有药用价值的山杏就盛开了。它属亚乔木,高约五六米,粉色的花海在东北林大和哈工程大学最多。3至5天后,单瓣的小桃红开放,它属灌木,专家说,山杏和小桃红花期相仿,配在一起观赏十分漂亮,那时,俯视仰视满树皆花,有种满目春色的惬意。

  开到6月小叶丁香花期最长

  春意越来越浓烈,春风越吹越温柔,每种花儿都要来凑热闹了。胡守荣表示,哈市4月中旬后才进入集中花期季。哈市的地理特点决定了,开花的多是一些灌木、亚乔木类植物,这些都是市民能在街路、庭院、公园常见的树种,花期持续到6月份,其中小叶丁香绽放时间最长。4月下旬紫花地丁开放,在太阳岛、东北林大的二月兰绽放。相对而言,冰城5月绽放的花卉最集中,“五一”过后,植物园里的郁金香笑脸迎客。5月20日左右牡丹盛开,太阳岛上和植物园均可见。6月10日至20日,芍药仙子们也都下凡斗艳了,你如果有雅致兴许还能学一回“憨湘云醉眠芍药裀”呢。

  许多读者表示,虽然了解一些冰城花卉的绽放时间,却也奇怪有些花朵在不属于它的季节吐露芬芳。针对这一点,胡守荣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这就是城市小气候造成的,哈尔滨发生过多次这种现象,比如紫丁香正常花期在5月,但个别年份初秋的时候,由于气候异常转暖,就会偶尔发现有的地方的丁香会零星二次开花。”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