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南岗区
搜 索
哈市南岗区保健街道开展清明文明祭祀活动
2017-03-27 15:44: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迎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7日讯(吴迎 记者张隽珊)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祭祀逝者、扫墓最重要的日子。为做好清明节殡葬宣传工作,弘扬清明优秀文化传统,树立绿色、文明祭祀新风,使广大居民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清明假日,哈市南岗区保健路街道办事处开展了“文明祭祀、清明新风”主题活动。

南岗区保健街道开展清明文明祭祀活动。(图片由南岗区提供)

  日前,在保健路街街道保健社区和谐家园广场举办了文明祭祀诗会活动,吸引了200多名居民、100余名学生参与。文明祭祀诗会以宣读倡议书,朗诵祭文,黄丝带悼念、鲜花祭祀等环节进行。社区书记代表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向全体居民发出倡议,倡导居民摒弃传统祭祀陋习,以创作祭文、祈福条、书写文字等健康文明的祭扫方式,抒发对故去亲人的思念之情。号召社区干部、党员、居民、青少年学生要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加入到文明祭祀的行列。

南岗区保健街道开展清明文明祭祀活动。(图片由南岗区提供)

  社区干部、居民和学生代表们充满深情的朗诵了自己创作的纪念亲人的祭文,带动了现场居民怀念亲人的情绪。居民将怀念亲人的话语写好黄丝带粘贴在追思板上祭奠亲人,很多居民表示,社区举办的文明祭祀活动,不出远门就能祭奠已故亲人,既节俭、环保,又节省时间,还能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之情,称赞这种方式新颖实用,文明时尚。

  保健路街道已连续9年开展此项活动,由最初的20几人参加,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人主动参与,大家以文明缅怀、倡树新风的实际行动,创建文明和谐新社区。社区还联合征仪路学校开展缅怀祭奠革命先烈、社会志愿服务、孝亲感恩活动,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魅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文明祭祀的观念深入人心。

  通过清明节文明祭祀活动,提高了居民摒弃封建陋习的思想意识,培养和树立了居民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达到了破迷信抛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