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素描:女子公交队情暖冰城出行人
2017-03-07 13: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7日讯(记者 庄园)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所有司机和管理人员都是女性;这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66名女性驾驶员用细心和坚韧,组成了哈尔滨市首条女子公交线路,这就是哈尔滨交通集团110路女子车队。“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110路女子车队,倾听女司机们酸甜苦辣的驾驶生活。

  110女子车队爱岗敬业,获得多项荣誉。

  巾帼正辉,续写华章。

  练就特殊“功夫”

  “我们得‘练功’,练就‘心要热、脚要稳、路要熟、骂要忍’的功夫。这功夫是我们车队几十年来保持下来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车队长盛不衰的法宝”参加工作20多年的陶秀荣告诉记者。公交车司机不容易,女公交车司机就更不容易,面对形形色色的乘客,作为女司机遇到委屈或不平是经常事,跟姐妹们诉诉苦,擦干眼泪后依然走进驾驶室是她们的选择。

  110路公交车途经哈尔滨火车站,也是展示哈尔滨形象的窗口。一次,陶秀荣把车刚停到哈尔滨火车站公交车停靠站,一位老大爷上来就是骂。原因是大爷站在103路车的停靠站,离110路车停靠站差有20米的距离。“骂得太难听了,我从小都没挨过这样的的骂,我们都学过心理学,一定要忍住情绪。”陶秀荣说。她赶紧和其它乘客说,给大爷让个座,过了几站地之后,陶秀荣就和他解释说,我们必须遵章,如果我们违章了交警和单位都要罚我们,不一会,大爷一点点地气就消了,到了武警医院前一站,陶秀荣还提醒他马上就要下车,大爷下车后还象征性地摆摆手。

  说起20年安全行驶无事故的秘诀,陶秀荣说:“保持良好心态,宁可停三分,不去争一秒,哪怕是开末班车,也不急不躁。我们手握方向盘,运载的是乘客,掌握着千万家的幸福。首先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没有安全就等于什么都没有。”

  常务队长石慧说,去年夏天,一位年轻的驾驶员把车停到站后,上来一位60多岁的男子,随手投了八毛钱。驾驶员当场看到了猫腻,告诉他钱没投够,需要再投。这名男子走过一个拳头就打到了驾驶员的肩膀上,驾驶员当场就流下了眼泪。车上其它乘客就过来指责这名男子,男子见状,灰溜溜地从后门下了车。委屈的驾驶员擦干眼泪开起车辆,又向下一个车站驶去。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每一位女驾驶员的手都是粗糙、黝黑中还透着红,伴有细小的口子。夏天太阳晒、冬天冷得生冻疮,怎么可能有一双白净细腻的手呢?1元钱一袋的冻疮膏抹在手上,还要在火炉附近烤上十来分钟才能让症状得以缓解。

  很多人都认为这个职业“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只有男人能受得了这份苦,1985年参加工作的张耀红,当时只有18岁。经历过无轨电车、汽车到现在的汽电公交车,她在公交行业艰苦的工作条件坚持干了30多年,也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奇迹。

  110女子车队认真擦拭公交车,为城市公交事业奉献力量。

  那个时候,每天提前进库,对车辆油路、气路、电路等做认真检查,做好行车前的准备工作。多年来,她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工具包,发现车辆异常立即修理,使车辆技术状况始终保持完好。遇到问题车辆,她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把车修好,使她的手始终是男人的“粗糙样。”

  车队常务队长石慧告诉记者,夏天车内温度最高时能达到50度,很多女驾驶员都起了痱子,阳光的暴晒,使两只胳膊变成不同颜色。冬天虽然车内有暖风,但由于对着前门,行驶全程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去年一个下雪天,我们车了三个多小时才跑完一个全程,所以手脚生冻疮几乎是每位驾驶员的家常便饭。”怕天冷容易上厕所,很多女驾驶员早上不敢喝粥或汤,甚至连开水也是能少喝就少喝。赶上“特殊时期”,她们怕发生“意外”,有的还多套上一条外裤。

  虽然车队购买了保温饭箱和微波炉,还专门订购了营养盒饭,可真正能按时吃上饭的司机几乎没有,车到终点只有最多十分钟的休整时间,很多人都是三口两口塞上饭就匆匆发车。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