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癌症女的生死离别看哭了全国观众
2017-02-24 15:10:00 来源:黑龙江广播电视报  作者:李子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命缘》中的哈尔滨故事  

  我们到底要付出多大代价,才能认清活着的意义?

  2015年12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病房住进一对年轻的哈尔滨小夫妻。妻子王越已经三个月没有进食了,她的胃癌已经转移到腹膜和消化道,肠道增厚,无法饮食和排便,全靠营养液维持生命,随时都面临着死亡危险。她说,能看着丈夫王亮吃饭是她一天中最幸福的事情:“他(丈夫)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男人,因为我的大手术,他做了很多艰难的决定,但是经过了这几年的验证,都是对我最好的决定。”

  北京卫视《生命缘》栏目跟拍王越和丈夫王亮四个月,本报记者采访了《生命缘》栏目组和王越亲友,真实记录下她面对死亡的经历。

  哈尔滨女孩患病,丈夫不离不弃

  记者了解到,1981年,王越出生在哈尔滨,黑龙江大学毕业,是一家金融企业的白领。狮子座的她生性开朗乐观,到哪儿都是大家的开心果。她和比自己小几个月的王亮相识在母校黑大,一见钟情。2004年王亮考上了研究生,王越大学毕业落实了工作,王亮对王越展开了热烈的追求。节目中,王越曾甜蜜地回忆:“那时候是初夏嘛,哈尔滨早晚温差大,他拎个小塑料袋,里面有个小椅垫,还有一把伞,能看得出这个男孩子很用心、很细心。”

  2008年,两人登记结婚。王越的大学同学小贝(化名)对本报记者说:“他们俩结婚时没车没房没有排场甚至没有戒指,但我们都感觉他俩是同学中最幸福的人。婚后,王亮去深圳、上海、北京,王越一直跟着,两个人事业做得有声有色的。”

  2012年,小两口在北京买了房,准备要孩子。就在那年的9月份,王越停经,小腹隆起,以为自己怀孕了,高高兴兴地和丈夫去检查,可一份医院报告打碎了所有的美好。王越说,“当时记不清是印戒细胞癌(因为癌细胞外形酷似一枚戒指,故得其名),只记得医生说是什么什么胃癌晚期。”

  小贝告诉本报记者:“我记得当时两人是到协和医院检查的,大夫说是卵巢癌,但卵巢癌是转移过去的,真正的原发部位是胃,当时就已经是晚期了,不仅转移到了卵巢,还有盆腔,医院说她活不过一年,想干点儿啥就干点儿啥吧。”王越热爱美食,曾用食物比喻自己的病情:“(那种感觉)就好像你点了一桌子的菜,刚上齐了,你就被叫走了。”

  2012年12月,王越做了卵巢、子宫和五分之一胃的切除手术。住院期间,王亮每天凌晨起来给妻子做饭熬汤,举着3公斤的输液袋陪着王越在走廊里溜达,等停下来才发现手已经紫了。他每天给妻子讲各种笑话,只有在晚上洗澡的时候才任由泪水落下。化疗的时候,王越被折磨得筋疲力尽,情绪坏到极点只能把王亮当出气筒,揪他稀疏的胡子,狠狠地咬他的胳膊,王亮只能苦笑。有两次王亮实在受不了摔门而去,四个小时之后他又出现了,“嘿嘿,怕了吧?怕了就对我好点儿行么?”伴随治疗的进行,昂贵的自费药逐渐耗尽了积蓄。王亮辞了职,卖了房子,继续投入妻子的治疗。

  蜜月之旅突发变故

  半年的化疗,王亮陪着王越挺了过去。2013年6月,他们开始了曾经错过的蜜月之旅。从天津开始,大连、上海、厦门、台湾、柬埔寨、马尔代夫……曾经憧憬的地方,他们都一一走过。虽然已经切除肿瘤并进行了化疗,但是必须定期复查。喝消化道造影剂也被他们当成“交杯酒”,他们用乐观驱赶着不时来袭的癌变阴影。

  2015年9月,王越的检查结果不乐观。王亮决定带妻子去计划很久的泰国。为了提前适应,他们去了杭州。小贝对本报记者说:“王越是个不折不扣的美食家,在她的朋友圈里,晒得满满的几乎都是各种拉仇恨的美食。在杭州的米其林餐厅,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吃大闸蟹,让王越过足了瘾。”

  然而,恶性肿瘤的发展无法预测。2015年10月底,王越突然腹部绞痛,被送到杭州医院急诊。医生看过她的病历之后束手无策,只好找辆救护车,驱车20多个小时连夜送到北京。当时,王越体内的肿瘤已经转移至整个腹腔,并发生了严重的肠梗阻,再也无法正常进食。医生说:“她吃东西肠子就会破,就会影响她的生存,只能靠注射近2000毫升营养液维持生命体征。” 

  24小时照顾着妻子

  2016年,又一次化疗结束,王越想回家住一段时间,然而就在准备出院的这天早上,王越再次陷入了危险——连续几天不排气不排便,肚子鼓得像个皮球。王越病情的恶化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医生说:“她肚子里的肿瘤还在长,淋巴管和血管都不正常,腹水外泻会危及生命,这是晚期癌症最怕出现的状况。”医生决定为王越穿刺引流减少她的痛苦。面对镜头,王越的情绪有些失控:“肚子要烂掉的感觉,根本无法承受,我曾经想过要自杀,但是我觉得,那样会辜负爱我的人,所以我就一直在坚持再坚持。”

  马丽鼓励患癌女孩

  2016年,王越的抗癌故事引起了开心麻花的关注。这一天,演员马丽带着礼物,伪装成实习护士来看王越,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也让病房有了久违的欢声笑语。马丽回忆:“当我走进病房的时候,她正在那里弄插在鼻子里的管子,我有点不知所措,又不能帮她分担。”

  当王越的生活拧成一团时,沈腾和马丽是唯一能给王越带来快乐的人。王越说:“《夏洛特烦恼》我看了不下十遍了,每看一遍,都有一些新的感悟。我总能想起王亮,特别心疼他,我每天晚上要输液到凌晨四点半,我怕他跟我熬不住,我也想像电影里那样,让他多回想我的好,不想让他回想起我的时候,都是我的任性,不考虑他的感受。”

  病房中,马丽嘻嘻哈哈地给王越讲笑话,还答应王越每到一个城市都给她准备一份礼物。可在面对采访时,就连天性乐观的马丽也绷不住哭了:“大夫跟我说她只有一个月两个月(的时间),本来我是去给她打气的,但是她却带给我满满的正能量。”

  永生难忘的人生告别会

  在《生命缘》栏目里,王越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我想在活着的时候开一次追悼会,和自己的人生好好地告别。”这让一直陪在他身旁的王亮倍感意外,甚至遭到了一些朋友的反对,但王越十分坚持,脑海中早就勾勒出了那天的样子:“我会穿着我喜欢的衣服,摆满鲜花,我会对来宾的衣着有要求,我的口号就是‘天堂人间,我的爱与你们同在’。”

  出乎意料的是,这么重要的场合,王越并不打算通知甚至邀请自己的父母。除了考虑父母的身体状况无法承受,也源于两人结婚时,他们的爱情始终没有得到父母的认可,这成为王越一直解不开的心结。

  半个月后,《生命缘》与医院一同帮助王越完成了梦想。这场特别的追悼会,王越的同学小贝也参加了。小贝对本报记者说:“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一天,王越打扮得像个花仙子,其实王越是一个特别爱臭美的女孩,她的微信里,除了美食,就是自己的美照。就算要离开我们了,她也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与王越的满心欢喜不同,丈夫王亮显得忧心忡忡:“我最害怕她顶不住,短时间内人没了,就在追悼会开始之前,她还在输液呢。”

  说是告别,其实也是祈福,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们,初中同学、大学同学、闺蜜、同事……在这一刻聚集到了一起。小贝告诉本报记者:“王越为什么要办这个活动?就是想在她状态还特别好的时候,跟我们每一个人好好地告别,她是先我们一步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作为她的朋友,我们只想让她高高兴兴、不留遗憾地走。”

  追悼会上,王越说:“看到大家的每一张面孔,我觉得过往的点点滴滴,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在最后的日子之前,我想再见大家一次,告别也好,和大家聊聊往事也好,你们每个人都代表了我的一段人生,我在和我的整个人生见面,我自认为,我的一生很精彩。”

  整个追悼会的过程,王越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但丈夫王亮的话还是让她忍不住了。王亮说:“这场疾病医生说她只有半年到一年的生存期,但王越很坚强地活到了今天。三年多,一天一天地体会生命的意义,我觉得人最关键的是要活在当下,希望你会活到70岁、80岁,我们一直在一起。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你所有的愿望都实现了以后,你抗争(疾病)的这口气歇了……最后,我知道你最放不下的人是我,我会好好活着,按照你希望的方式活着,希望我们不管是否在一个空间,是否在一个世界,我们都能默默地祝福对方……我希望我们能够有缘再相聚,我相信我们再相聚的时候,仍然会相亲相爱,白头到老。”

  “我爱你,不管是天上,还是人间。”

  渴望与父母解开多年心结

  八年来,对爱情的坚持让王越和父母心生隔阂。《生命缘》栏目编导告诉本报记者:“每次说起父母,王越都欲言又止,她说自己特别随她爸,不管是长相还是性格,王越父母起初并不赞同两人在一起,他们想让王越找一个成熟的伴侣,而不是比自己岁数还小的,他们觉得王亮不成熟,像个孩子。王越不愿意多说,她说每次想起来都觉得特别折磨。”

  2016年农历除夕是王越第一次在医院过年。这一天,王越难免触景生情。丈夫王亮说:“她其实特别想回家,我岳父包饺子特别好吃。”

  血终究浓于水,与家人缓和关系成了王越的另一个心愿。为此,《生命缘》栏目组带着王越的嘱托来到王越哈尔滨的家。面对镜头,王越年迈的母亲落泪了:“他爸刚吃了一片安定,我这血压也高,就怕一紧张一难受,我们俩就完了……女儿这个病开心最重要,要跟自己爱的人在一起过最后的时光,她跟王亮在一块儿开心,比跟父母在一块儿开心……我是不是做梦啊,有一天梦醒了,根本就不是这个结果……”

  三年来,老两口早已身心疲惫,时至今日,他们仍然无法接受这噩梦般的现实,无法直视女儿被病痛折磨的样子,王越的父亲说:“女儿太年轻了,才35岁,如果这个病长在我身上,最起码赚了30年,是吧?”

  本周二(2月21日),这期《生命缘》播出后,许多看到的观众从头哭到尾,更关心王越和王亮的近况。王越的大学同学小贝告诉本报记者,2016年5月25日,王越去世了。“她选择将骨灰撒在松花江上,那是她和王亮爱情萌芽的地方。清明的时候,请路过的小伙伴买束花就好。”

  截稿前,本报记者找到了王亮的联系方式,但两人的同学小贝说,“别去打扰他了。”最后,本报记者想用王越对王亮说的一句话做结:“不管是这辈子还是下辈子,你都是我最爱的人。”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