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搜 索
抢救生命再苦再累也欣慰 体验120急救医生的一天
2017-02-06 10:3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6日讯 2日,农历正月初六,人们还在享受春节假期,哈尔滨市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们却始终工作在救人一线。

  记者提前一天和急救医生纪伟英约好要体验他们小组春节期间的急救工作。初六上午8点半多,记者还在去哈尔滨市急救中心省医院分中心的路上,就接到纪伟英的电话,她正在出车急救。

  到了位于哈市香坊区中山路上的120省医院分中心,记者看到中心里只有分中心主任孙鹏在值班,转运和急救车都奔赴在外。

  孙鹏告诉记者,他们站有3台车,一辆出急救、一辆出转运、一辆备用,有20名医护人员和司机及担架员。节日期间和日常出车量差不多,但重患却比日常多。每天早晨8点半到第二天早晨8点半为一个班,24小时出车量在13次左右,最多18次。

  记者正和孙鹏聊着,纪伟英出车回来了。她告诉记者这第一趟车用了1个多小时。仅10几分钟,铃声响起,急救信息显示:在省中医医院门诊的患者眩晕、恶心,需要转院到哈医大一院进一步确诊。不到两分钟,急救车来到省中医医院门诊。司机孟令国和担架员王涛麻利地把患者从轮椅里抬到轮式活动床上,送上急救车。患者因及时送到医院,没有生命危险。

  在回分中心的路上,又接到急救出车信息,在香坊区伍叙街,患者突发头疼、半身失去知觉。11时21分,急救车到达。纪伟英拿起心电仪就跟着患者家属跑上5楼。

  在患者家里,记者看到患者趴在床边。纪伟英喊孟令国和王涛快点上来,把患者抬上床。她首先测量患者血压,高压达到169,低压124,然后开始测量心电图,同时与患者家属沟通。患者妻子说患者有高血压,并且这几天连续工作到后半夜,今天突然感到头疼,随后身体就不好使了。经过初步评估判断,患者可能是脑梗或脑出血。首先要把患者的血压控制住。纪伟英拿出药,护士王慧迅速地为患者扎针输药,控制血压。处理完后,他们把患者抬上担架,从5楼抬下来。10分钟后,患者被安全送到省医院急诊室。

  一路上,纪伟英告诉记者,这样的患者还不算太紧张。有的时候,患者呕吐喷得满身都是,有的患者运送过程中,病情加重,患者会闭嘴咬舌,满脸发紫。医生要立即把患者嘴撬开防咬舌,把患者及时翻身防呛。

  中午12点多,回到分中心。孟令国和王涛先回来抓紧吃饭,吃到一半,王慧和纪伟英也回来准备吃饭。这时,铃声再次响起,急救患者需要前往抢救。纪伟英立即穿上棉衣,拎起急救箱就冲出去了。

  到夜间,急救出车接连不断。后半夜,一个急救信息显示两个人刀伤,需要现场急救。纪伟英他们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又急忙出车。从到达现场抢救,到送到急救车上,伤者的血把4个人的衣服都染红了。幸好,两人没有生命危险。

  3日早晨8点,纪伟英接到最后一个急救信息出车,待回到分中心已经9点多了。

  “间歇期间,我们对送医院的患者,电话向医院回访确认病情。当时确定45岁的脑梗或脑出血患者,医院最终确诊为脑出血。我们应对准确,感到很欣慰。”纪伟英脸带笑容地告诉记者。

  24小时,纪伟英小组出车17次,其中半夜有三起在出车的途中被患者家属取消。她告诉记者,这24小时里,最令人欣慰的是把一个处于仅有生命体征的危重患者抢救过来,及时送到医院。

  当记者谈起他们工作的辛苦时,纪伟英却高兴地说:“能把生命抢救过来,再苦再累也欣慰。”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