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人大代表张怡 :高起点高视野支持创新
2017-01-25 09:32: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创新是实体产业发展的制胜法宝,但我们要把视野放得更广更高一些,高举高打,不仅仅局限于本地或是国内,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多多吸取国外先进创新经验。这样不但可以使国内的创业型实体企业加速发展,而且企业可以避免走弯路。”人大代表、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怡对于如何创新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

  在进行中的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助、研发平台建设。对此张怡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地对创新工作进行了战略规划,那么在战术执行上,创新的实质就是研发新项目、形成新产业,最终是研发成果落地,从而产生经济效益。应该进一步加大对研发平台的支持力度,目前我们公司的两个研发平台,老年性疾病干细胞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黑龙江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研究出三个新项目——免疫细胞储存、PRP骨关节疾病治疗、免疫细胞技术治疗肿瘤(高效NK技术),从去年开始便产生了比较可观的经济效益。希望市政府在今后支持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有更多的高起点、高视野研发平台成立,更多的新项目落地产生效益,从而拉动哈尔滨市的GDP增长。

  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方面,张怡认为,不要局限于与在哈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要把合作对象的范围扩大,多与国内、国际上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交流,吸取对方的成功经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平均为2%,这与欧洲和美国的大学生创业成功率20%有整整十倍的差距。张怡表示,要通过建立“大学生创客培训中心”,对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进行创业技能的培训,使其快速获得创业经验。应建立不定期的路演活动,为大学生创客提供更多的接触风险投资、天使投资人的机会,使得有理想、有梦想、有一定技术在手的已毕业或者在校大学生能够展示自己才华的同时,有更好的脱颖而出的机会,优良的创业条件。

责任编辑:连冬雪

【专题】聚焦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