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人大代表徐建华: 让“老有所用”创造新形势下人力资源新优势
2017-01-23 16:46: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3日讯(记者 张隽珊)23日,哈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市人大代表徐建华提出建议,既要“养老”,又要“用老”,让“老有所用”创造新形势下人力资源新优势。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徐建华。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徐建华提出,国家明确了老年人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各级政府和社会的责任,特别规定了国家要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根据社会需要和可能,鼓励老年人在资源和量力的情况下,从事传授文化和科技知识,提供咨询服务、依法参与科技开发和应用等八类社会服务,并从法律上保护老年人参与劳动的合法收入,把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等。但在执行过程中仍存在没有将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放到战略高度,在观念上存在将老年人视为包袱和负担、过渡夸大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等误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将重心放在了老年人的“养”上,而对老年人的“用”上关注不够;缺乏相关的配套措施,导致老年人就业难以实现等问题。

  徐建华表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也在不断提高,一个新的名词“老有所为”也随之产生了。老年人退出劳动岗位后,愿意用自己长年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继续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是老年人本能的要求和愿望,在社会上也有广泛共识。如何发挥退休老人的正能量,让”老有所为”成为又一种养老方式,是时代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求。这是人口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之时必须应对的重要课题。志愿服务是老年人参与社会的重要方式,也是老年人的心愿。在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中如何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让”老有所为”成为发展经济的动力而非负担,这一课题在今天显得尤为急迫,发挥老年人作用和青年就业不矛盾。研究老龄问题,不仅单纯研究退休时间,还应包括老年人再就业。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但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而且还是经济发展的助力器。

  徐建华建议,开拓老年人就业市场,建立老年人力资源信息平台,特别要开发出一些适应老年人的就业岗位。一是家政服务,包括家务劳动,辅导孩子学习等。二是技术和咨询服务,利用老年人长期积累的知识、经验、技术、人际关系等可从事管理、科技、设计工作,或给决策层提出合理化建议,提供技术援助等。三是公益服务,社区组织可给符合条件的社区老年人提供维护社会治安,疏导交通秩序,调解民事纠纷,普法教育等服务社会的岗位。四是教育培训服务,发挥老年人积累的经验和爱好等优势,传帮带,教书育人,帮助青年人成长。对那些业务领域做出重要贡献、身体健康且有意愿的老科学家、老专家、老学者、老教授设立延聘岗位或返聘制度,保留其事业平台,让其充分发挥余热,让那些已达退休年龄且身体健康的老年人根据单位需求返聘到适应的岗位。

  此外,要放宽就业岗位年龄限制,有些岗位并不存在特殊要求,而且随着信息化和高科技的发展,一些岗位的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老年人也能完全胜任。建立保障老年人权益的制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承认老年人劳动中应该有的劳动关系,降低单位和老年人用工和就业的风险,保障老年人终身教育和再就业的权利。徐建华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免费职业培训,保证老年人就业岗位相关待遇,将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放到战略高度,对老年人在“用”字上下功夫,探索老龄化社会人力资源开发新模式。

责任编辑:连冬雪

【专题】聚焦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