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政协委员魏亚飞:构建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促进三农发展
2017-01-23 14:40: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3日讯(记者 张隽珊)随着我市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农业、农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由于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完善,导致农村资金供需矛盾突出,难以真正满足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为此,在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魏亚飞建议,加强金融创新和改革,构建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魏亚飞。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魏亚飞在建议中提出,当前,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存在金融网点覆盖率低、金融机构没有发挥相应的职能、非正规金融市场活跃但缺乏规范、农村保险覆盖面窄,农业保险发展滞后、农村信用环境较差,农民贷款难与金融机构放贷难并存等问题,加强金融创新和改革,构建哈市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已成当务之急。

  魏亚飞建议,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增加农村金融供给。在农村县域范围内合理布点,通过改善经营,增加业务种类来增加收益,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农业发展银行业务工作重点应由原来农产品收购伸延到农副产品加工、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用中长期信贷扶持农业基础设施,扶持建设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农业技术改造和农业结构调整。邮政金融机构要将其吸收的资金全额用在当地经济发展上,通过协议存款、债券交易、小额质押贷款等业务产品创新,直接为“三农”提供资金支持。放宽准入条件,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引导民间金融,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为小规模农户和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同时,魏亚飞建议,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创新信贷产品、中间业务,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农村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推进农村抵押担保制度创新,探索建立便捷的农村土地使用权抵押、农村动产抵押登记制度,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大力发展农村保险。

责任编辑:连冬雪

【专题】聚焦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