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搜 索
“优质优价”前景可期
2017-01-22 11:28:41 来源:  作者:  曹忠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种植鲜食玉米平均每亩收益1200元,比普通大田玉米净收入至少提高450元!”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讨论时,范大伟代表算的一笔账,引起了其他代表的共鸣。“高端的水果玉米、牛奶玉米,收入至少是普通大田玉米的三倍。”“同一块土地,因为选择的不同,产生了不同的价值。”代表们说起农业,都离不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中心。

  正如尹承云代表所说,龙江有这么好的土地资源和生态优势,理应大力发展优质特色作物,卖出好价钱。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一环,也是问题倒逼下的客观要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对农产品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越来越向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方向发展,满足这种不断变化的多层次需要成为新趋势。2016年前9个月,我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80.29%,增幅全国第一。其中,就有很多高品质绿色农产品通过快递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优质优价”的前景可见一斑。

  农业供给质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场机制来决定,但在农业结构调整上政府的作用必须发挥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面向市场调整种植结构,蔬菜、瓜果、鲜食玉米、马铃薯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发展到1000万亩。”调结构的方向已经明确,路径也已经清晰。从单纯追求数量的动力机制,过渡到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道路并不平坦。对此,有的代表认为关键的环节是:要打破农民惯性思维,增强农民“改”的意识和面向市场的意识。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的大势面前,还需有关部门向农民把我省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因正在发生变化讲清楚,把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受益的道理讲透彻。同时,做好培训和典型推广,让农民会改愿意改。

  把“卖得好”摆到突出位置,进而靠“卖得好”带动倒逼“种得更好”,“优质优价”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连冬雪

【专题】聚焦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