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搜 索
民生无小事当求细与实
2017-01-22 11:27: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每年省人代会上,代表们关注了哪些民生话题,政府将再为百姓办哪些实事,始终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长串诚意满满的民生实事儿郑重列出,令代表们兴奋不已,令百姓翘首期盼。

  民生无小事,点滴总关情。连日来,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围绕民生话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七台河代表团衣秀玲代表说,开展“健康龙江”行动,降低心脑血管等地方慢性病发病率,要考虑我省冬季室温偏低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实际。她建议我省将供热室温标准最低18摄氏度,提高到20摄氏度,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生理健康和生活需要。佳木斯代表团余宏代表则呼吁,延迟退休不可“一刀切”,“教师职业如果延迟退休,会给学生带来一种强烈的‘隔代教育’效应,难免影响教学质量。”

  群众所关心的,就是代表们所关注的。孙立国代表大声疾呼:“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与居民不断增长的物业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物业管理问题已成为一个涉及文明城创建、民生福祉、法治环境的热点问题。”他反映说,“一些地方的政府和住建部门有权力管,却因人力不足而无法管具体、管细节,以致管理无力。应该由省里统筹协调各部门,成立专门委员会加强对物业的管理。”

  为民发声,功夫在平时。会上,有关老人和孩子的事儿,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重点。七台河代表团张振扬代表不无忧虑地指出:“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防治方案和措施,强化整治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事件中的分工和问责机制,确保校园欺凌、校园暴

  力事件防治工作落实到位。”牡丹江代表团盖少江代表建议道:“我省应尽快建立老人、儿童防走失安全警报系统,尤其在大型超市、商场、游乐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启用。同时,在全省建立警戒系统,提高失踪人员的找回率,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减少因老人、儿童走失给家庭带来的巨大痛苦。”

  滔滔不绝语,殷殷爱民情。代表们的激情发言,令在场听会的记者不禁慨叹:“言之有物,说的都是实在事。”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人大代表建议,字里行间和言谈话语中都透出对民生需求脉搏的深入触摸,3800万龙江人民在感受温情的同时更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连冬雪

【专题】聚焦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