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香坊区
搜 索
香坊区检察院实现对全区中小学生预防“校园暴力”全覆盖
2017-01-20 15:17: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昌林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0日讯(吴昌林 记者迟亦达)近日,哈尔滨市香坊区检察院联合香坊区教育局开展了“携手抵抗校园暴力共享快乐青春时光”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讲座采取现场互动结合网络录播的形式,通过教育局专网向全区87所中小学校共计87,000余人播出,实现预防“校园暴力”全覆盖。

  讲座旨在落实宣传教育部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九个部门印发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增强中小学生应对“校园暴力”的能力,树立法治意识。香坊区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在讲座前组织全体干警细心梳理近年来办理的涉及“校园暴力”的案件,精选典型案例,分析了近年来香坊区“校园暴力”案件的成因、特点及发展趋势,为此次“送法进校园”专题活动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持。

  据了解,活动当天,香坊区检察院未检科干警走进哈尔滨市第八十一中学校,为该校八年级的120余名学生进行专题讲解。主讲人张海燕首先为学生们解读了《意见》的重点内容,针对该《意见》中提到的校园欺凌和暴力产生的违法犯罪问题,通过讲法条、说案例、放幻灯片等形式讲解校园暴力的典型形式、产生的原因、危害及如何防范校园暴力,重点介绍了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抢劫等犯罪构成和特征,特别强调了女生暴力的危害。最后,向学生们发出“携手抵抗校园暴力共享快乐青春时光”的倡议,倡议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加强与老师、家长的沟通,团结起来抵抗校园暴力行为,让校园暴力无处遁形,并现场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书籍。

  “很喜欢这样的讲座,希望这样的讲座能多有几次”“面对校园暴力,我们要勇敢地说不,因为我们的懦弱只会令坏人更加嚣张”,讲座结束后,热烈的气氛持久不息,很多学生感慨地说。香坊区教育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刘志平、八十一中学校校长叶忠民、香滨小学校教学主任王迎等人均表示,此次讲座不仅对中小学生有帮助,而且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和借鉴,对遏制“校园暴力”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连冬雪

哈尔滨频道记者原创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