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我省出台规划 明年全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2017-01-12 08:3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12日讯 近日,我省出台《黑龙江省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到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此后不得新增超大班额。

  超大班额何时能消除?

  根据规划,2016年,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伊春市、大兴安岭地区、绥芬河市、抚远市基本消除超大班额。2018年,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庆市、鸡西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鹤岗市、黑河市、绥化市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到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此后不得新增超大班额。

  大班额何时能消除?

  到2020年,全省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中小学班额达到省定标准。2016年,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抚远市基本消除大班额。2018年,双鸭山市、伊春市、大兴安岭地区基本消除大班额。2019年,齐齐哈尔市、黑河市、绥化市、绥芬河市基本消除大班额。2020年,哈尔滨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庆市、鸡西市、七台河市、鹤岗市基本消除大班额。

  ●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 合理分流学生

  省政府办公厅同时下发通知指出,义务教育学校设置的班级数和班额必须符合省定标准。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人数,合理分流学生,避免大量学生集中在少数热点学校。不得盲目建设城镇学校和撤并乡村学校,不得集中建设义务教育园区和超大规模学校,不得建设豪华学校。

  ●优质高中招生分配指标向乡村初中倾斜

  各地要结合国家加快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成型的农村地区合理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和一批寄宿制学校,基本满足农村学校教学和生活、留守儿童学习和寄宿需要,将优质高中招生分配指标向乡村初中倾斜等方式,适度稳定乡村生源,从源头上减少城镇大班额现象。

  ●建“消除大班额”台账 实行销号管理

  要加强电子学籍管理,严格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县级教育部门要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为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