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社会面治安警情去年下降15% 命案发案32年最低
2017-01-11 08:26: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0日讯(记者雷蕾)记者今天从哈尔滨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哈尔滨市社会面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2%。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总量同比下降8.1%。“八类主要案件”同比下降15.8%。命案发案为32年的最低。

  哈尔滨市有163个社区和4294个村屯,实现可防性案件的“零发案”。现案破案率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拎包扒窃案件同比下降14.3%。全市万人发案率,继续在全国省会城市保持最低。

  2016年12月1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集中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月9日,共破获“盗抢骗”案件13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36名。其中,抓获扒窃拎包犯罪嫌疑人105名,抓获网上“盗抢骗”逃犯135名;利用哈尔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止付平台,冻结支付资金560万元,及时为市民挽回了经济损失。

  2016年以来在全市驾驶人日增791人,机动车日落户787台的情况下,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呈两升两降态势。全市共发生交通事故2771起,同比增加68起,上升2.52%;受伤2873人,同比增加86人,上升3.09%;致死566人,同比减少34人,下降5.67%;财产损失33840.8万,同比减少263.7万,下降6.2%。尤其是较大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伤亡关键指数降幅分别达15%和50%。

  2016年,哈市开展了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整治、常态化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排查单位、村屯15万余家,发现隐患44万余处,整治火灾隐患42.8万处,全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了70%,财产损失同比下降了95%,没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全市消防安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坚持常态化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每月全市组织开展两次统一清查和区域性清查,全年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65支,炸药1000余公斤,雷管200余枚,取消了28名爆破作业人员从业资格。

  哈尔滨市公安局新增了“冰城公安”微信服务号,建设了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增加了网上服务种类和流程;在窗口单位增设信息化设施,增加服务功能;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全国首创微信视频大厅服务功能,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对全市19个接待大厅实时办公画面进行了解,能够随时选择人少的大厅办证。

  哈尔滨警方还全面放开九县(市)和小城镇落户限制,调整五个非主城区落户政策,适当控制四个主城区人口增长,建立城乡户口统一登记制度和“差异化”落户政策;推进简政放权,放宽政策、简化手续、下放权限44项,取消证明22种。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