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谨防“化妆”炒货远离集市“大忽悠” 小编教你轻松选年货
2017-01-06 15:47:54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5日讯 元旦过后,市民们开始准备春节,奔赴各大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场采购年货。集市药酒疗效如何?散装瓜子是否能买?多买巧克力等糖果好不好?下面小编带您了解选购年货注意事项,教您如何选到可口又安全的年货。

  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在选购年货时,应尽量选择在大型、固定、正规的经营场所进行购买,购买商品前了解商品包装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QS标识、厂名厂址等基本信息。收银结款时,应仔细核对小票上的购物商品信息和价格。消费者在购买散装食品时,不光要查验大包装和小分包装上标签内容与食品是否 一致,还要查看食品合格证明。同时要认真查看放置散(裸)装食品的储存条件和环境。在购买鱼肉、猪肉、鸡蛋、豆腐、豆腐干等食品时,如发现食品有异味、色泽不新鲜、表面污秽、有黏液等情况的请不要购买。

  此外,随着网购的盛行,不少市民还热衷于在网上购买年货。而与传统购物方式相比,网购因方便快捷、经济实惠而受青睐。网购达人丁丁提醒广大市民,网购消费仍 需慎重,因为网上采购年货由于团购价格低,比较抢手,所以最好及早下单,免得节前抢购导致卖家没时间发货;购物前最好货比三家,收到商品时要当场验货, 尽可能选择货到付款方式,并索要发票或收据,以备不时之需。

  逛农贸大集远离“大忽悠”

  虽然集市上的商品物美价廉,但相对于正规市场却缺少监管,因此也是骗子们最好下手的地方。不少集市上出现过卖药酒的人,摊子上摆的一些名贵植物和毒蛇、毒虫之类的药材,基本都是假的。当摆摊人让你试用药酒的时候,那是真正的陈年药酒,甚至是在酒里掺了起效快的西药,有一定的效果。可你买回家的药酒就不灵了,没有一点作用。

  还有一些常年混迹于集市的医疗骗子,穿着白大褂,背着一些简单的医疗器械,打着某某医院下乡村、进社区为居民免费体检的幌子,欺骗村民。这些人一般会立块牌子,或者打出条幅,写上“一切为了百姓,从健康做起,免费医疗体检”。不明就里的老人们,觉得反正是免费的,试试也无妨。但参加体检的人,10个人里有8个人都会被查出有病。有时候甚至被告知有癌症前兆。把老人忽悠住以后,“大夫”开始吆喝着卖可以治疗各种疾病的“万能药”“理疗仪”,许多老人为了治病,把省吃俭用攒下的退休金、“棺材本”,全都搭在上面。此外,老人们对净水器了解不多,也让骗子有机可乘。骗子们往往把老人们聚在一起,讲一些事例来博取信任,比如谁家的年轻人得了癌症,谁家的小孩子总是生病,就是由于饮用了不干净的水导致的。在老人们被忽悠得晕头转向的时候,骗子们便开始现场演示,把一壶浑浊的水倒进净水器,流出来的清水更加有说服力。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