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你知道今冬哈尔滨最抢手的职业是什么吗?

http://hrb.dbw.cn/ | 2016-12-28 15:10:00
作者: 王北北     来源: 东北网     频道主编: 连冬雪

  东北网28日讯(记者 王北北) 2016年前三个季度,全国职场竞争指数持续下降,其中秋季求职期平均38人竞争一个岗位。到了2016年第四季度,全国范围内平均41人竞争一个岗位,竞争指数略有回升。那么哈尔滨冬季招聘竞争最激烈的5个行业,竞争最激烈的5大职业,10大高薪行业,你都知道吗?今天出炉的2016年冬季哈尔滨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给出了答案。

  哈尔滨地区竞争最激烈的五大行业

  2016年冬季哈尔滨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指出,哈尔滨地区竞争指数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中,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物流管理/商业中心,再次为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此外,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和医药/生物工程行业的竞争也较为激烈,竞争指数进入了哈尔滨地区的前五位。与上一季度相比,除了医药/生物工程依然在前五,其他四个行业均被替代。快消行业受到居民消费转型的影响,行业发展不太理想,就业竞争较为激烈。实体经济在遭遇线上的挑战之后发展状况不太理想,物业管理/商业中心行业人才供需失衡。房价的快速上涨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非常明显。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行业收入和职业声望高,对求职者吸引力比较大。医药/生物工程属于新兴行业,对人才的要求较高,因此竞争比较激烈。

  哈尔滨地区竞争最激烈的五大职业

  数据显示,哈尔滨地区2016年冬季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和行政/后勤/文秘。此外,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和交通运输服务的竞争也较为激烈。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人力资源职位的流动性相对较弱,岗位供应数量有限,所以求职竞争较为激烈。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热潮,使得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职业继续保持竞争激烈的状态。交通运输服务门槛低且从业人员多,因此竞争也比较激烈。

  哈尔滨地区的十大高薪行业

  数据显示,哈尔滨地区2016年冬季求职期的企业平均招聘薪酬为税前5827元,在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最后1位。从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哈尔滨地区招聘薪酬为税前4001-6000元的职位占比为34.1%,比例最高,其次为薪酬在2001-4000元的职位,占职位总体比例为33.0%。6001-8000元及8000元以上职位的占比分别仅为16.2%和13.7%。哈尔滨地区中低薪资水平占比较高,整体薪酬水平相对其他城市也非常低。

  具体来看,网络游戏行业的平均月薪最高,为9001元;其次为中介服务,薪酬水平为8917元;再次为娱乐/体育/休闲行业,为8665元。网络游戏作为大互联网行业中盈利水平较好的部分,薪资水平也比较高。中介服务用服务换取薪酬,随着人们对服务的需求和要求的变化,中介服务的薪资水平也有所上涨。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对休闲的需求提高,因此娱乐/体育/休闲行业薪资也较高。智联招聘专家建议,薪酬虽然是求职者在就业/择业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但个人的职业成长、行业的发展趋势、单位发展目标等都会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求职者在选择工作时应该综合考量各方面的因素,需要将目光放长远,了解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同时不断成长,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经济和职场大环境中保持竞争力,不被淘汰。

  该报告指出,从已公布的年底宏观经济数据来看,2016年我国的经济增速保持了企稳的发展趋势,就业市场也呈现出部分回暖的迹象,全国职位总量环比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虽然受到去产能政策以及部分产业转型的影响,导致职位的竞争指数总体上高于2015年,但从发展趋势来看,竞争指数没有出现较大波动,劳动力市场依旧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2017年全球经济环境依旧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国的企业发展也会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形势,而经济变化给劳动力市场带来的影响,则是求职竞争可能更加激烈。对于企业来说,自身的发展状况是考虑招聘计划及人才储备的主要标准,因此需要结合招聘市场的竞争变化趋势,调整好人才招聘的策略。对于广大求职者来说,不管在何种情况下,保持自身的职场竞争力是“第一要务”,只有具备坚实的职场技能和知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联系我们】频道主编 :0451-87116812转哈尔滨频道

今日推荐

     

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严禁在互联网发布涉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