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呼兰区

呼兰区“黑龙江省国培计划送教下乡项目”评估验收圆满结束

http://hrb.dbw.cn/ | 2016-12-24 09:43:42
作者:     来源: 中国哈尔滨政府网     频道主编: 连冬雪

  自去年呼兰区被评为全省首批十八家国培项目县以来,经过2016年一年紧锣密鼓的工作,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12月16日上午,由齐齐哈尔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王福义,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师训中心副主任张亮、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师训中心、省中小学国培指导执行办公室副主任王丽等三人组成的黑龙江省国培项目评估验收专家组来到呼兰区,对“国培计划”2015送教下乡项目进行检查验收,呼兰区教育局副局长姜维秋,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凤才、副校长宋勇晓、主任陈丽萍、师训部全体成员和中、小、幼部分教研员以及各学校代表参加了本次验收活动。

  检查组观看了纪录片《悠悠春韵,送教情浓》,从宏观上对呼兰区的“国培计划”项目实施过程及效果建立感性认识。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凤才进行了题为《栉风沐雨育良师,浓墨重彩谱新篇》的验收汇报。检查组对汇报中提到的“基点校+互助体”的项目实施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并在随后的档案材料查验和教师座谈会上进行了重点关注。

  专家组与呼兰区国培项目管理团队、教研员团队、参训教师团队三个层面的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几位专家随机提问,尤其是对项目运作模式和具体操作方法、过程进行了细致的了解。

  三位专家对呼兰区的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和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认可。评价档案材料齐全、规范、真实,认为国培项目能融合日常工作,做得细致,扎实。检查组对呼兰区的“基点校+互助体+互动”的国培项目实施模式高度赞赏。呼兰区国培项目以4个幼儿园基点园、6个中小学基点校和13个互助体为阵地,在一年内完成了专家引领(集中研修)4天、诊断示范4天、研课磨课4天、成果展示(总结提升)4天的两年国培任务。一年来集中送教下乡200次,共进行了994节同课异构展示(其中幼儿园96节,基点校274节,互助体624节),任务完成率100%,612名学员参训率100%。专家组认为,能根据区情实际,既能继承以往成功的培训经验,又能根据国培项目的要求创造性地整合各方面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力量完成国培项目的任务,实际培训覆盖面大于项目计划覆盖面,是十分有益的探索。

  评估小组建议把配课教师的相关材料也充实到档案中,与送课教师的材料两相对比,会更具有研究价值。把教研员现场的听课笔记和指导材料也纳入档案,会更真实地展现出每位教研员的参与情况。各学校的方案应体现任务驱动的要求,即有主题、循环式的整体设计。评估小组还希望呼兰区富有创见的做法,能帮助省国培项目组思考“置换脱产”,如何更好地完成任务。即:怎么协调、安排,才能解决现阶段“置换脱产”环节普遍存在的不尽人意。

  呼兰区教育局副局长姜维秋针对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研究落实专家的建议,抓住国培契机,再接再厉,努力打造优秀的呼兰区教师队伍。

【联系我们】频道主编 :0451-87116812转哈尔滨频道

今日推荐

     

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严禁在互联网发布涉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