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尚志市

家乡演员倪大红:在话剧院侧幕条边长大 有时间就想回家乡

http://hrb.dbw.cn/ | 2016-12-20 10:07:06
作者: 王雪莹 吴海鸥     来源: 生活报     频道主编: 连冬雪

  生活报12月20日讯 尚志校上小学,91中念初中,在尚志大街22号原哈尔滨话剧院的宿舍大院长大……说起儿时在哈尔滨的记忆,倪大红语气中充满留恋,“我当年学习不错,在班里当班干部。”

  倪大红的父亲倪正华,是从哈话走出去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在话剧舞台和大银幕上,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角色,尤其是在电影《保密局的枪声》中扮演的张仲年,更是脍炙人口。倪大红说,他是在话剧院的侧幕条边长大的,父母就是自己表演艺术的启蒙老师。正是有了这份耳濡目染,他从小就立志当演员。最初,家里并不同意,但他认准了这条路。他的这股劲头,也体现在报考中央戏剧学院上,“那时每两年招一次生,还偏爱国字脸,对我打击挺大的。但我一直报名,一共考了3次,在1982年那年考上中戏的,如果那年考不上,年龄就超了。”

  1986年,倪大红被分配到中央实验话剧院,现在的国家话剧院。从小在侧幕条边长大的他,终于堂堂正正站在了舞台上。在孟京辉导演的《阳台》、《臭虫》,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罗姆洛斯大帝》等戏剧作品中,他都有着出色表现。但给他带来更多荣誉的,则是田沁鑫的话剧《生死场》。

  凭借生动的表演,他不仅让所有观众都记住了那个佝偻着个腰、揣着手的“二里半”,也使业内对其演技赞叹不已,从而一举夺得第十七届梅花奖、第九届文华奖两个戏剧大奖。之后,他又出演了国家大剧院重点剧目《赵氏孤儿》,令观众回味无穷。

  很多人戏称,从倪大宏,到倪大红,一字之差,或许才令他大红大紫。倪大红却说:“其实倪大红才是我的本名,曾经因为自己看不顺眼,而改成了看起来深邃一些的‘宏’字,后来因为工资卡丢了,补办起来太麻烦,就又改了回来。”

  “黄金配角”成“名导收割机” 张艺谋赞他“小角色也能演出味道”

  在《我的岳父会武术》之前,倪大红多出演配角。但对于每个角色,倪大红都超级认真。比如参演《罗曼蒂克消亡史》。最初,不知道是导演程耳说错了,还是自己记错了,倪大红以为让他演戴笠。于是,他把5个版本的《戴笠传》全买下来,每天都在琢磨,怎么演好这个人物。后来知道是演王老板,他又开始推敲这个人物以谁为原型。倪大红说,这是自己一直以来的习惯:“因为从上大学第一天开始,老师就教导我们,记住,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我一直记着。”

  在影视圈,有许多“大器晚成”的演员,倪大红算是其中的一位。真正踏入演艺圈,是在谢晋导演的《高山下的花环》中扮演段雨国。接拍第一部电视剧时,他已经31岁了。

  如今,倪大红出演了近百部影视作品。在《活着》、《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风声》、《西风烈》、《透析》等多部电影中,都有他的身影。荧屏上,他的表演同样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认可,《乔家大院》里聪明绝顶的孙茂才,《三国演义》里老谋深算的司马懿,《北平无战事》里运筹帷幄的谢培东……个个精彩。与之合作过的导演,也尽是谢晋、孟京辉、田沁鑫、林兆华、张艺谋、高群书、杨亚洲、侯孝贤、胡玫、孔笙等“大腕”,这也让他有了“黄金配角”的名号。

[1]  [2]  下一页  尾页
【联系我们】频道主编 :0451-87116812转哈尔滨频道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