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平房区
搜 索
老有所为晚霞生辉 哈市平房区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释放正能量
2016-12-01 10:57: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晓明 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老干部正能量活动学习座谈会现场。记者韩丽平 摄

  黑龙江日报12月1日讯 东轻厂78岁的“时尚老人”梁铁壁退休不退志,时刻关心国家发展的大事小情,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播给身边的社区群众;平房区原人大主任张庆余围绕装备制造、食品等产业项目开展调研,向平房区委区政府提供了多项具有应用价值的调研成果;平房区委宣传部退休老干部关文洲在退休后给社区的孩子们讲课,传授小记者采访、撰稿方面的知识……

  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新形势下党赋予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使命,是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未来走向。年初以来,平房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这个主题,从实际出发,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创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老干部的平台载体,引导全区离退休老干部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挥余热释放正能量。

  强化归属感激发参与热情

  在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中,平房区委组织部以服务全区离退休干部为重点,走访慰问成为常态,为离退休老干部办实事、解难题,使离退休老干部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强化组织归属感,进一步激发了全区离退休干部参与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动力和热情。

  优化服务,从离退休老干部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如今平房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离退休老干部信访工作,对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进行立即解决;对要求合理、但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或因客观条件不具备、暂时难以解决的,及时向老干部解释清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对既无政策依据又不合理的,切实做好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避免出现因政策不落实或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而引发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等问题。今年以来,平房区委老干部局先后有效解决了诸如拖欠32名离休老干部6年热费补贴问题等5起信访事件。

  全力服务,从离退休老干部最困难的事抓起。在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中,平房区委组织部把离退休老干部的困难当成是自己的困难,只要离退休老干部有困难,他们都会尽全力帮助解决。为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平房区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修缮了部分破损严重的平房区委老干部活动室;补充了平房区老科协、平房区关工委办公室办公设备和为平房区委老干部活动室新购置了照相机、电脑、血压计、急救药箱、电子秤、餐车、餐桌、餐椅等设备。在老干部活动室卫生间安装了厨宝,重点解决了多年来老干部活动洗漱没有热水的问题。

  主动服务,从离退休老干部最盼望的事干起。目前平房区共有50余名86岁以上离休老干部全天都在区委老干部活动室活动,为消除这些离休老干部中午就餐难的烦恼,平房区委组织部积极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了全区离退休老干部一直强烈要求和期盼中午就餐的问题,深受全区离退休老干部的普遍好评。

  活化创新载体提升活动水平

  有了积极参与的激情和热情,还需要有良好的载体来体现。为此平房区委组织部根据老干部个人基本情况、兴趣爱好、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和从事志愿活动情况,紧紧围绕服务平房区区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正能量实践活动,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提供良好的舞台。

  东轻厂退休老干部、老模范梁铁壁今年已有78岁高龄,但是梁老却从不间断学习,看书、读报、上网,时刻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关注国家发展的大事小情,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播给身边的社区群众,梁老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着人们,人们都尊敬地称他为“时尚老人”。

  而梁老就是平房区开展“争当正能量老干部”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平房区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全区离退休老干部努力学习发挥正能量的相关知识,打牢深厚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扩大知识覆盖面,加快知识更新的速度,建立了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知识体系,真正成为“业务通”、“多面手”、“活档案”,努力做到一专多能,发挥余热。同时,平房区委组织部还紧紧围绕增添正能量这个主题,组织全区离退休老干部开展了“五比五看”主题实践活动。即:比学习,看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是否有新提高;比创新,看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是否有新举措;比作风,看调查研究和服务基层是否深入扎实;比干劲,看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是否进一步增强;比纪律,看守法观念和自律意识是否进一步增强。平房区原纪检书记姜凤兰和平房区原人大副主任郑德福结合实际,撰写了2篇工作研究性报告。形成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研究》、《关于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等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

  不仅如此,平房区还坚持始终紧扣党的工作大局,扎实开展了以“树立新观念、塑造新形象、养成新作风、规范新秩序”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四新”学习教育活动,引导离退休老干部把作用向最能体现自身特点优势、最能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领域聚焦,让有理想的讲理想,作风正的讲作风,有经验的传经验。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引导他们在践行核心价值观、关心教育下一代、推动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优势专长、贡献智慧力量。

  此外,平房区委组织部还通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契机利用不同途径和方式积极引导老干部不断释放正能量。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