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辞职卖房孩子被“绑架”留学 解读冰城家长与孩子的留学烦恼
2016-08-24 09:12: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纪秋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24日讯  倾家荡产送孩子留学,图啥?留学真的是国内应试教育外,最优的选择吗?孩子出去留学,是不是越早越好呢?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别离》,围绕不同经济阶层的家庭,针对孩子青春期教育、叛逆期矛盾、是否留学发展等问题展开,受到冰城家长和孩子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对留学问题的探讨。对此,记者采访了冰城多个家庭,听他们说说自家的“留学烦恼”。

  戏里:留学激化家庭矛盾

  戏外:“妻离子散”也情愿

  剧中,中产家庭的朵朵父母,在孩子未进入青春期之前,坚持不送孩子出国留学,未曾想与朵朵姥爷的意见相左,引发家庭矛盾;小康家庭的琴琴父母,则因考虑送孩子出国,是否卖房子缓解经济压力,而导致家庭矛盾日益激化;家庭富有的小宇爸,考虑将不够上进、顽劣的儿子送出去“镀金”,遭到小宇姥姥、姥爷的上门“理论”。看到这些情节,冰城家长们直呼感同身受,“打算留学之初,矛盾最多。像夫妻意见不统一,闹着离婚阻止孩子留学、家里的老人舍不得孩子远走、经济方面紧张,着急卖房子缓解压力,以及一些国内外的人际关系需要打理等等,大同小异,这都是包括我们在内、身边许多留学生家长的共同问题!留学后期,跟孩子还会有一些意见分歧……”一位来自冰城的妈妈于沐然坦诚道。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毕业于黑大,如今已在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留学三年。

  “留学放大了家里原有的矛盾,但是考虑到都是为了孩子更好,作为家长,我们最终都会统一意见,或者妥协。”儿子曾就读于萧红中学,为了能去美国康科德学校陪读,市民关艳辞去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现在我和先生一年能见上一两面,不是我回国,就是他来看我们娘俩,这样闹得‘妻离子散’,家里人虽举双手反对,但我们也认了,为了孩子值得!”

  戏里:送孩子提早留学

  戏外:夸张了,留学早晚看目标

  剧中,朵朵的初中好友慧慧出国留学,家长会后,不少家长讨论送孩子留学的想法,引发琴琴妈和小宇爸的共鸣。另一方面,朵朵妈的同事戴安娜,将9岁的儿子送去澳洲留学,美其名曰,“为了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有些夸张,但是值得思考!”市民李宇良一针见血道,“留学不是跟风,每个家庭的想法、承担能力也不一样,还是看你要的是什么,为了孩子全球化发展,越早送出去越好,如果以后还是要回国,留学或早或晚,反倒不是问题……”李宇良告诉记者,上学期,其在南开大学的女儿,曾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学习,未来研究生阶段还会考虑去其他国家深造,“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体验,见识和感触不一样,眼界也会更宽!”但李宇良也认为孩子太小出国,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操之过急事倍功半,但在国外读下大学或是研究生是很有必要的……”于沐然也倾向于晚一些送孩子出去,“国内基础教育更扎实,留学目的是让孩子长见识,最终还是要回国发展的嘛,真的不用太早出去……”

  戏里:留学遭遇校园暴力

  戏外:很少,小留学生

  剧中,朵朵妈的上司安妮的女儿,从小就被送去美国留学,没想到在美国私立高中遇到校园暴力,得了抑郁症,不得已回国疗养……对于校园暴力,关艳表示几乎没听说过,在她看来,孩子刚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会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语言、沟通方式、教育方式、习惯不一样,甚至不小心还会触犯当地的未成年法,做家长的就应该更耐心,尽全力帮孩子适应留学生活,多跟孩子沟通……”所谓种族歧视、排华等现象,更是许多国人的偏见,关艳建议,除了需要家长多陪伴小留学生外,帮助孩子的最好方式就是多鼓励孩子参加社团活动,甚至假期适当的打工,促使孩子尽早融入校园,“我家孩子参加课外活动,真的改变很多,这个假期通过打工他也长进不少……”

  戏里:一门心思送孩子留学

  戏外:出于无奈和不甘心

  剧中,琴琴妈佳妮,一心想让孩子留学。先做老公工作,打算卖房子供孩子留学,随着剧情展开,佳妮又被多年定居美国的姐姐说动,打算攀亲戚创造条件让孩子留学……孩子学习已经够好,为什么还要一厢情愿“绑架”孩子出国留学?用追求完美的冰城妈妈陈芳萍的话说,就是恨铁不成钢,才帮儿子做了“最好”的选择,孩子曾在松雷中学读到初三,现在在加拿大圣帕特里克高中就读。“儿子眼瞅着考不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一辈子恐怕都没啥出息了,我必须得做些我能做的!为他选择最好走的路,让他多一条出路……”而市民郑晓波认为,被“绑架”留学虽然痛苦,但也是全家人最值得骄傲的“财富”。“就是砸锅卖铁,也要送孩子出去长长见识。”郑晓波的女儿毕业于哈商大,如今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攻读硕士,“说心里话,我们和孩子的压力都大,孩子最怕我们的钱打水漂,但不花这个钱我们不甘心啊,也是圆了自己曾经的留学梦吧。”

  但同时,“国内没朋友,国外生存没有归属感”,也让家长们既后怕又矛盾。陈芳萍也承认,“之前应该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如果他以后回国,物是人非,一切又得重新开始……也怕他会恨我们。”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