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哈尔滨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酒驾肇事类案件逐年攀升 区级法院半年受案近百件
2016-06-30 08:49: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9日讯(记者 雷蕾) 随着哈尔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攀升,哈尔滨市两级法院审理的因饮酒引发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类等案件也水涨船高。近五年来,仅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就受理酒后危险驾驶、酒后交通肇事类案件265件,受案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这是记者今天从哈尔滨市法院和南岗法院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近五年来,哈市南岗区人民法院共受理酒后危险驾驶、酒后交通肇事类案件265件。其中,2012年受理15件,2013年受理27件,2014年受理64件,2015年受理67件,受案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以来受理92件,同比增加67件,同比上升268%,占刑事案件受案量的14.77%,且首次出现了两起女性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提起公诉的案件。

  以该院近五年来受理的酒后危险驾驶、酒后交通肇事类案件为例,呈现出以下特点:涉案人员以中青年男性居多,占涉案人员总数的96.8%;案件多发生在受教育程度较低或无业、自由职业人员中,其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人员占涉案人员总数的72.6%,无业、自由职业人员占涉案人员总数的92.8%;案件多发生于节假日和夜晚,其中,节假日发案率占33.8%,夜晚发案率占94.4%;涉案人员大多是没有前科劣迹的普通公民,因法律意识淡漠或存在侥幸心理而实施酒后驾车行为。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